中国书协为何排斥田楷?真实原因令人深思…

2020-09-16 22:35:41 作者: 中国书协为何

大家一定好奇为什么专业书法家或书法高手尤其是中国书协会员群体,一直排斥田楷,甚至对田楷抱以嗤之以鼻的蔑视态度?

有人说是批评者是 “心胸狭窄”或是“文人相轻”,有人说是“ 利益围攻”,也有人说“他们害怕写楷书所以忌惮田楷”…其实,这些都不是原因。书法界排斥田楷的 真正原因,是田楷诠释了一种“反书法”的概念。

田字对书法审美的禁锢

学田书的有多少人能欣赏魏碑、黄庭坚、米芾、王铎、黄道周、倪元璐、赵之谦等人的字?相信很少田粉会喜欢。他们看到黄庭坚、米芾的字会说:什么玩意儿啊?歪歪扭扭的。

那么问题来了,端正派赵孟、文征明、董其昌、翁方纲等对苏黄米顶礼膜拜,难道他们眼光只要怀疑?大部分学田书的推崇端正、秀美的风格,看到墨色对比强烈的、欹侧摇曳的就说是丑书。

不是说喜欢这些风格才说明你没被禁锢,喜欢端正点的书风没错,但是这不能影响你欣赏不同风格的美,书法之美不止有秀,还有雄、拙、健、涩等10种以上,而学田着,只能欣赏一种“秀美 ”。

回想一下自己是不是除了端正的那几家的字,其他的都很排斥,一看就厌恶?亦或对当下书家很多字都觉得莫名其妙,每次看到都一股无名火窜起来,为这种字能登大雅之堂而愤慨?大骂中书协大骂会员写丑书,其实主要原因是自己没有欣赏能力。

因为欣赏不了他们的风格,所以你看不出这些作品背后的取法,不能够博取众长,为我所用,书法水平又该如何进步呢?所以,这是我说学田容易对审美产生禁锢的原因。

田字对用笔的禁锢

个人觉得,田字不管初入门,或者是有一定基础者都应该慎学。因为如果想在书法道路上走远,开个好头很重要。这关系到你的基本书写动作、对笔法点画的追求,以及对格调的把握。

写字不单是俊秀,也要耐看,才能算精彩。所以字要写的鲜活,虽然笔画要扎实、结构要坚实,但是内在筋骨要畅通,笔画要有承接,字要有活气,绝对不能太刻板。尤其是学碑刻,要能还原墨迹的样子,不要笔画僵硬堆砌,启功先生的“透过刀锋见笔锋”这时候该用上了。

学田字容易忽略了这一点,会认为楷书就要笔笔断开,具体表现为笔画间缺乏呼应联系,没能利用笔锋弹性去带出下一笔。这是田氏用笔最本质的弊端。

楷书笔意在字间的表现,不一定要写出牵丝连带,而是要有空中动作,要讲究笔势。可以看看智永、唐人抄经、大字阴符经、赵孟楷书等等明以前的墨迹,欧书千字文对楷书也能有一定借鉴。至于欧楷本来面目应该是怎么样?可以参考翁志飞先生所临的九成宫,或者这种欧楷面目的唐人抄经。

学田以后风格难以突破

不止学田,历史上很多书家所亲近的学生或子孙后代都没能挣脱老师的风格比如苏轼儿子:苏过、米芾儿子:米友仁、赵孟儿子:赵雍、文征明儿子及学生:文嘉、陆师道、周天球等。因为他们跟老师太过亲近,平时可以看到大量真迹,以及去模仿老师书写的用笔动作、行笔节奏、所用材料、执笔、风格、章法等等。

而学田书的,能看到田老师大量的教程、视频,能从基本笔画到结构到章法到书写的细微动作都去模仿;如果看视频不够,报名各地的面授班,可以手把手教你,让你使用专用笔、专用纸、专用内部教材......

所以你对田书亦步亦趋,以后你想突破这种风格,改学其他字体,困难可想而知。几乎是进入死胡同了。

也正因此,在大多数书法高手和书法家看来,二田犹如“幼儿园启蒙老师”,他们确实起到了一定启蒙意义,但负面问题是往书法圈输送了一大批需要花费很大心思去矫正的学生。

书法思考手机字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