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班赵普为相的吕蒙正,落魄时被和尚戏弄,当大官后这样对人

2020-09-16 22:33:28 作者: 接班赵普为相

赵普死后,赵炅任命了好几个人做宰相,觉得都不合适,最终还是任用吕蒙正。

吕蒙正,河南人。

他的父亲名龟图,曾做过起居郎。

吕蒙正是正室刘氏所出,吕龟图除了正室以外,还有若干个妾,妾多了,反而与正室刘氏不能和睦相处,以致发展到将刘氏与吕蒙正母子赶出家门。

吕蒙正被父亲逐出家门后,无处藏身,只得流落街头。

他经常到寺庙去蹭饭吃,时间长了,难免要遭到寺庙里和尚的白眼。

寺庙里吃饭,以敲钟为号,钟声一响,和尚各自走出禅房,到伙房去吃饭。

众和尚由于很厌恶吕蒙正,琢磨着要戏弄一下吕蒙正。

这一天吃饭的时候,敲钟的和尚故意不敲钟,彼此之间打个招呼,和尚们便悄悄地去伙房吃饭,饭吃完饭之后,敲钟的和尚再敲钟。

吕蒙正听到钟声,连忙赶去伙房吃饭,伙房的和尚正在收拾碗筷。

有个和尚揶揄地说:“吕相公吃饭,要早些来啊!现在饭已吃过了,是不是要叫师傅们再替你煮些饭?”

说罢,又故意对一个小和尚呵斥道,“我们出家人,吃的、花的,都是十方施主的捐助,很不容易。你们吃了白米饭,也须替我做些事情,怎么在这里闲坐着呢?难道和尚的饭,应该给你们白吃的吗?”

吕蒙正知道和尚是在指桑骂槐,只是微微地叹一口气,并不与他们争论,忍着饿,径自读书去了。

“饭后钟”便是吕蒙正落魄时的典故。

太平兴国二年(977年),吕蒙正考中第一名进士,出任升州通判,后来入选翰林学士,提升为左谏议大夫,参知政事。

吕蒙正发迹以后,并没有以怨报怨,反而厚赏寺庙的僧众。

他的生母刘氏,虽被生父逐出,但矢志不肯改嫁,吕蒙正便恭迎父母同他一起住,同堂异室,侍奉得非常周到。父母相继逝世后,吕蒙正入朝参政。

有一名官员指点着他的背影说:“这样的人也能参政吗?”

吕蒙正佯装没有听见,从容而过。

同事们很不服气,欲去问那个官员的姓名,吕蒙正连忙阻止道:“不必,不必,若知其姓名,便终身不能忘记,还是不知的好。”

同事们见吕蒙正如此宽宏大度,都从心里佩服他。

吕蒙正做了宰相之后,刚正不阿,有一个下属家里藏有一古镜,欲送给吕蒙正,自称这面镜子可以照二百里。

吕蒙正笑着说:“我的面孔不过碟子大小,何用照二百里的镜子呢?”坚拒了这名下属的馈赠。

吕蒙正平时常准备一个夹袋,无论大小官吏,进见时都要详细地询问他的才学,记录下来装在袋内,等到朝廷要用人的时候,便从袋中取出过去的记录,按才奏荐。

所以,吕蒙正为宰相的这段时间,朝廷取官都是量才而用。

赵炅经常有北伐的想法,吕蒙正谏阻道:“隋唐数十年中,四征辽邦,民不堪命。隋炀帝全军覆没,唐赵炅自运土木攻城,终归无效。可见治国大要,在内修政事,内政修明,远人自然来归,便足致安静了。”

赵炅听从了吕蒙正的谏言。所以,吕蒙正为相期间,朝廷没有劳师远征。

他写了一篇《劝世文》,又称《破窑赋》,开篇两句至今流传: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蜈蚣百足,行不及蛇;雄鸡两翼,飞不过鸦。

马有千里之程,无骑不能自往;人有冲天之志,非运不能自通。

盖闻:人生在世,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

文章盖世,孔子厄于陈邦;武略超群,太公钓于渭水。

颜渊命短,殊非凶恶之徒;盗跖年长,岂是善良之辈。

尧帝明圣,却生不肖之儿;瞽叟愚顽,反生大孝之子。

张良原是布衣,萧何称谓县吏。

晏子身无五尺,封作齐国宰相;孔明卧居草庐,能作蜀汉军师。

楚霸虽雄,败于乌江自刎;汉王虽弱,竟有万里江山。

李广有射虎之威,到老无封;冯唐有乘龙之才,一生不遇。

韩信未遇之时,无一日三餐,及至遇行,腰悬三尺玉印,一旦时衰,死于阴人之手。

有先贫而后富,有老壮而少衰。

满腹文章,白发竟然不中;才疏学浅,少年及第登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