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岁成为黄埔一期学员,被授予陆军上将,孙女如今红遍大江南北

2020-09-16 21:37:01 作者: 15岁成为黄

升官发财,行往他处;贪生怕死,勿入斯门。

这副对联至今还能在黄埔军校找到当年留下的痕迹,在那个岁月激荡的时代,黄埔军校培养了不少的将军,他们后来在抗战期间曾做出过不小的贡献。

在谈论到黄埔军校时,很多人的脑海中都会想到胡宗南等人,但很少有人知道刘咏尧这个人,他和“黄埔三杰”蒋先云、陈赓和贺衷寒同属于黄埔一期学员,而且刘咏尧还是年龄最小的学员,年仅15岁。

刘咏尧升职非常的快,没多久就得到了提拔的机会。我们都知道刘咏尧所处的时代,是一个战乱的年代,他在战场上打起仗来,真的是不要命的那种。

1925年春,刘咏尧从黄埔军校毕业,同年跟随军校的学生军参加了东征,战场上的刘咏尧,表现的非常的勇敢。5月,刘咏尧就被任命为冲锋队队长。

同年9月,刘咏尧参加了第二次东征,然而他这次在战场上多次负伤。刘咏尧的军事素养相当过硬,即便多次负伤,仍然坚持在战场,不肯下一线。

正因为这样,刘咏尧立下了不小的战功,不久他就升任成为营长。同年12月,刘咏尧得到前往苏联深造的机会,入莫斯科中山大学深造,入中山大学第七班。

刘咏尧在苏联学了一年多左右,在1927年秋他学成归国,不久他就先后担任了陆军中校营长、上校团长。不难看出,刘咏尧的军职一直都是处于上升趋势的,或许和他在苏联深造有关系。

但是刘咏尧从苏联归来后,他的主要工作就是围绕在陆军军官的政治方面,1928年调任陆军军官学校政训处总教官。次年,北伐战争之后,刘咏尧就调任到第四军总指挥部政治处,担任了组织科科长。

没多久,他就再次调任宣传科科长。同年4月,刘咏尧调任50师政治部陆军少将主任,9月进阶成为了中将,担任了第五军总指挥部政训处主任。这一年,刘咏尧才刚满20岁。

难以想象,刘咏尧竟然可以在20岁,就晋升成为中将,这样的荣誉放到今天来说,都是很少见的。抗战期间,刘咏尧先后担任了湖南省抗日自卫军副总司令兼军管区副司令、参谋长,同时兼任了湖南大学教授。

1939年1月,刘咏尧再次调任到中正学校,担任了校长,之后他又参与兴建军政部抗日遗属工厂,兼任厂长。刘咏尧就像是一个救火队长一样,那个地方有需要,他就被派往哪个地方。

刘咏尧这个救火队长,还是很能干的,不然也不会受到重用。没多久刘咏尧又有了新的职务,兼任军委会委员长侍从室第三处副处长,并兼任中国农民银行常务董事。

1945年6月,刘咏尧因为功勋卓著,被授予陆军中将。之后,刘咏尧再次被授予陆军上将军衔。

刘咏尧在军中有着“儒将”的美称,他从军界退出之后,发现自己有广泛涉猎书籍的爱好,于是他相继撰写了《中国国民党党史》、《政治学概论》、《人事行政论丛》、《人生哲学论》、《经济学概论》等书籍。

虽然刘咏尧戎马一生,在战场的刘咏尧,一贯都是铁骨铮铮的样子。但是他回归家庭,却是一个非常慈爱的人,对待家人表现得无微不至,尤其是对孙女刘若英,更是把她当作掌上明珠。

没错,红遍大江南北的刘若英就是刘咏尧的孙女,是不是有点难以置信。根据刘若英透露,祖父刘咏尧生前喜欢听她唱《黄埔军校校歌》,也喜欢听《绿岛小夜曲》。

虽然刘若英的成功,并没有依靠家庭背景,但是刘若英曾表示少不了祖父刘咏尧生前精神上的鼓励和支持,刘若英自从出道以来,事业也一直顺风顺水,无疑是得到了祖父身后的庇护。

文/九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