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曹操不劝降高顺呢,是因为高顺实力太弱吗?

2020-08-31 09:20:10 作者: 为什么曹操不

在三国历史上,有许多名将都有投降敌军的经历,比如曹魏阵营的张辽、张郃、高览、宋宪、魏续,蜀汉阵营的关羽、颜良、黄忠、王平等。由此可见,在三国时期,尤其是前期,投降敌人并不是什么接受不了的事情。吕布在被曹操击败后,在刘备的怂恿下,曹操将其斩杀。张辽在事先就投降了曹操,曹操在劝降陈宫不成后,将陈宫和高顺一并杀掉。在历史中,并没有曹操劝降高顺的记载,那么为什么曹操不劝降高顺呢,是因为高顺实力太弱吗?

其实,如果深入了解了曹操的行事风格,就知道为什么了,原因其实很简单。《后汉书》中记载了高顺被抓的情形:成忿惧,乃与诸将共执陈宫、高顺,率其众降。虽然高顺具体是怎么被抓的没有记载,但毫无疑问,高顺是被吕布的部将侯成、宋宪、魏续捉拿,用来投降曹操的筹码。从中了就能看出来,高顺在吕布军中的分量很高。

当然,分量重不一定能力强,高顺的地位毋庸置疑,可是能力究竟如何呢?高顺在三国历史上并没有那么著名,但确实是一个能征善战的猛将。吕布战斗力强悍,很大一部分依赖于高顺。《后汉书·吕布传》:(高)顺为人清白有威严,少言辞,将众整齐,每战必克。从这里可以看出,高顺所统辖的部队,战斗力非常强悍,是吕布的精锐部队。

了解古代战争的人都知道,古代一支部队的精锐人数并不多,一般作为撕破敌人阵型的尖刀使用。因此高顺统领的这支部队虽然不多,在真实的战争中,却非常重要。可以说,高顺就是吕布手中最锐利的矛。因此,高顺的实力毋庸置疑。《资治通鉴》同记载:高顺及北地太守雁门张辽攻刘备,曹操遣将军夏侯救之,为顺等所败。秋,九月,顺等破沛城,虏备妻子,备单身走。

高顺不仅仅是击败了刘关张,而且击败了曹操派往救援刘备的夏侯惇。能够在战场上击败这几位名将的人并不多见,可见高顺实力之强。说了这么多,可以很肯定的说,曹操不劝降高顺,并不是因为高顺实力弱,而是有别的原因。那么是什么原因呢?

这个答案可以在于禁的传记中找出来。在《三国志 于禁传》中记载了这样一个事情:昌豨复叛,遣禁征之。禁急进攻豨;豨与禁有旧,诣禁降。诸将皆以为豨已降,当送诣太祖,禁曰:“诸君不知公常令乎!围而后降者不赦。”……自临与豨决,陨涕而斩之。也就是说,曹操有明确的军令,在围城后拒不投降的将领,绝不饶恕。

这样就能理解,为什么曹操根本就不劝降高顺,而直接将其斩杀。这是因为有军令在先,自己不好破坏罢了。而张辽、宋宪等人是主动归降,曹操并不算破坏自己的军令。至于劝降陈宫,则有惺惺作态之嫌。陈宫对此看的清清楚楚,不然也不会用言语挤兑曹操,使其放过自己的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