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官婉儿墓志铭出土,还原尘封往事,学者:武则天真是用心良苦啊

2020-09-17 15:27:53 作者: 上官婉儿墓志

2013年,陕西咸阳出土的唐代墓穴中,一块墓志铭引起了人们的注意,它的主人正是大才女上官婉儿。上官婉儿墓志铭记载着一代才女不为人知的一面,比如:上官婉儿13岁就做了唐高宗李治的才人,与武则天14岁成为唐太宗李世民才人的经历异常相似。而这和武则天欣赏上官婉儿文采,而将她选为贴身女官的记载大不相同,那么上官婉儿究竟有没有做过唐高宗的才人呢?

年十三为才人该通备于龙蛇,应卒逾于星火。 ——上官婉儿墓志铭

根据墓志铭记载,上官婉儿13岁成为了唐高宗的才人,而公元677年李治49岁,是有一定的生理基础的。但实际情况却大不相同,公元660年起,唐高宗就经常犯头疼病,武则天辅助他处理国政。到了公元675年,唐高宗已经病入膏肓,严重到了无法处理正常事务的地步,于是决定由武则天摄政,最初虽然遭到了群臣的反对,但武则天还是逐步获得了李唐的核心权力。

因此上官婉儿的才人身份,很大可能不是唐高宗封赏的,毕竟此时李治已经患病17年之久了,病入膏肓的他生理机能早已衰退殆尽。而除了唐高宗李治,就只有摄政的武则天有权利册封上官婉儿为才人,那么武则天为什么要册封上官婉儿做“情敌”呢?这要从上官婉儿的爷爷上官仪谈起,早在664年李治就对武则天过分干政十分不满,他命上官仪起草诏书废除武则天皇后之位。

武则天得到消息后,马上找到了李治,李治非常不仗义的将上官仪出卖了。上官氏满门遭到株连,顶梁柱上官仪、上官庭芝身死,当时还不满月的上官婉儿由母亲郑氏带进了宫城,母女二人成为了官家婢女。而13岁的上官婉儿最大的机遇,是受到了武则天的赏识,身世凄惨而又文采斐然、机敏聪慧的上官婉儿很受她的喜爱。上官婉儿成为唐高宗才人,更像是武则天为她铺路的关键一步,如此上官婉儿就可以洗脱官家婢女和罪臣之女的罪名。

理由有二:其一,唐高宗此时已经病重17年之久了,早在2年前连正常生活都十分困难了,此时的他已经到了油尽灯枯的地步了。常年的病痛折磨下,唐高宗怎么会有心思青睐才13岁的上官婉儿呢?其二,就算唐高宗意志力惊人,饱受病痛而色心不改,还是喜欢上了13岁的上官婉儿,但能不能册封她为才人的决定权也是在武则天手中的。早在13年前上官仪之死,起因就是武则天威胁到了李治的统治,而此刻摄政的武则天已经可以否决病入膏肓的李治指令了。

武则天是一个危机感很强的女人,绝大多数女人是没资格做她的“情敌”的,姐姐韩国夫人和女儿贺兰氏,深受李治宠爱,但武则天一杯毒酒就将她们送上了黄泉路。如果无依无靠的上官婉儿,仅仅是受病入膏肓的唐高宗喜爱,那等待她的一定是香消玉殒。无论从何种角度分析,上官婉儿都是得到武则天的赏识,才能得到“才人”封号,又能保全性命的。

有了“才人”身份的上官婉儿,名正言顺的成了武则天的贴身女官,协助她处理政务,此时期李唐王朝的政令多半就是由这两个女人敲定的。武则天非常宠爱这个有才干的奇女子,在上官婉儿忤逆犯上,应当诛杀之时,她只是对其进行了黥刑。从武则天生平的作为来看,上官婉儿在她心中的地位,甚至要超过许多受害的姐妹、子女。

神龙元年,册为昭容。以韦氏侮弄国权,摇动皇权,贼臣递构,欲立爱女为储;爱女潜谋,欲以贼党为臣。昭容泣血极谏,扣心竭诚,乞降纶言,将除蔓草。先帝自存宽厚,为掩瑕疵;昭容觉事不行,计无所出。上之,请擿伏而理,言且莫从;中之,请辞位而退,制未之许;次之,请落发而出,卒为挫衂;;下之,请饮鸠而死,几至颠坠。 ——上官婉儿墓志铭

墓志铭中的上官婉儿和唐书中的形象截然相反:她不仅没有和韦皇后、安乐公主一起撺掇皇位,相反她先后利用劝谏、辞官、出家为尼、服毒自尽,请求唐中宗拒绝安乐公主“皇太女”的无理要求。甚至是唐中宗请来名医,才救下了服毒的上官婉儿。个人认为:墓志铭中的一些情节有过度美化的嫌疑,但上官婉儿与韦皇后、安乐公主一伙的可能性并不大,她反对“皇长女”的事情本身属实。

其一,就上官婉儿身份而言,她是唐中宗的昭容,她的权势是建立在依附唐中宗的基础上的。而韦皇后、安乐公主对于权力的篡夺只会让她失势,而没有半分好处。其二,上官婉儿善于权谋之术,但她毫无家族根基,只能依附唐中宗,而不会像韦皇后一样生出女皇之心。其三,李隆基处死韦皇后、安乐公主之后,上官婉儿出示自己与太平公主拟定的拥护太子李重茂的诏书,反而遭到了李隆基的诛杀。

上官婉儿被李隆基处死之后,太平公主非常伤心,由此可见她是拥护李氏一脉的,而非与韦皇后同为一党。那样做对她并无半分好处,也不会被太平公主引为知己。李隆基对上官婉儿痛下杀手,也正在于她和太平公主私交很好,除掉韦皇后之前,太平公主与李隆基都是李氏的拥护者。但除掉韦皇后之后,太平公主与李隆基就形成了正面冲突,如何消除对方的势力是当下之需。

上官婉儿墓志铭的出土,使得她的一生显得更加真实、充实、贴合实际,她的死是韦皇后一脉灭亡后,李隆基与太平公主明争暗斗的缩影。而上官婉儿在武则天死后,全心全意支持韦皇后、安乐公主的说法不合逻辑,一个没有家族依靠的女人,怎么可能推倒靠山唐中宗,而帮助唐中宗的皇后、女儿登上女皇之位呢?那样的话,上官婉儿又将以何等身份自居,舍弃昭容重新做“韦女皇”的小秘书?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