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遂威胁楚王性命,还羞辱楚国胆小怕事,结果楚王出兵救赵

2020-09-17 15:25:56 作者: 毛遂威胁楚王

长平之战,赵国损失严重。大约45万的军队就这样被白起瞬间坑杀,赵国也从战国时期的一个强国,瞬间变成了一个弱小的国家,已经处在岌岌可危的状况,马上就要被秦国消灭。

幸好赵国使用了缓兵之计,与秦国签订了城下之盟,答应准备割地求和。秦国的损失其实也是非常严重,看到赵国已经怕成了这样,没有动用武力就可以得到更多的利益,当然也答应了赵国撤兵,好让秦军可以回到国内休整。

不过赵国却食言了,当初答应割让城池,只不过是想等待其他诸侯国的援兵到来,现在其他诸侯国的援兵马上就要到了,而赵国也得以喘过一口气,又怎么可能会再向秦国割让城池呢?

这样当然会引起秦国非常愤怒,秦王再次向赵国出兵。不过这个时候武安君白起已经不想再带兵去攻打赵国了,认为秦国已经错失了战机,其他诸侯国的救兵马上就要到来,秦国在这样的情况下出兵是讨不到便宜。

秦王只好让王龁带兵出战了。这个王龁的带兵能力其实也不差,当初长平之战刚开始的时候,就是王龁带的兵攻打赵国,当时赵军的主将廉颇数次率兵出战攻打秦军,但最终都没有讨到便宜,所以廉颇只好坚守不出。武安君终辞疾,不肯行;乃以王龁代王陵。——《资治通鉴》

可见这一次赵国的危机还是没有解除,所以赵王只好让平原君带人到楚国求救。平原君赵胜是战国四公子之一,门下也有很多食客,他们都是一些能人异士。

平原君要带领20个人与他一起同行,去向楚国求救,其实也不是一件容易的差事,因为毕竟是有求于人,而在战国的这个时代,隔岸观火的国家其实也比较多,平原君肯定是要带领一些有才能的人去才行,这样就可以为他出谋划策。

平原君精挑细选了19个人,在剩下的人当中,都没有找到一个更有才能的人,就在这个时候,他的门下有一个叫做毛遂的人向平原君自我推荐。不过平原君看毛遂只不过是一个很平常的人,已经在他的门下吃了三年的白饭,平时又没有将才能展露出来,就断定他没有什么才能,想劝他留下来。

毛遂其实感到非常委屈,因为平时都没有他展示才能的机会,要是他有了展示才能的机会,也必定会得到其他人的称赞,平原君也肯定可以发现他的才能,所以毛遂才请求平原君让他一起同行,这样他才有展示才能的机会。

平原君觉得毛遂说的有道理,加上在其他的人里面又没有找到一个更有才能的人,所以就带上他了。但一路上其他那19个人根本就看不起毛遂,还一直嘲笑他。

平原君到达了楚国之后,就与楚王商讨合纵抗秦的利弊,但是从日出就开始谈,到了中午都还没有定下来。其实楚王能不能出兵,就是一个愿不愿意的问题,一两句话就能得出结果,现在讨论了这么久,毛遂觉得可能是谈不拢了,才会使楚王如此拖沓。

其实楚国的状况也不是很好。本来楚国也像赵国那样,是在战国时期一个强大的国家,但是楚国的先王楚怀王非常容易被骗,一次被张仪使用商於600里地,骗得楚怀王做出了错误的决定,然后盲目地出动军队,最终导致失败;之后楚怀王又被秦昭襄王骗到了武关扣留下来,使楚国成为了六国的笑话;更重要的是楚国的旧都郢都已经被秦国占领,国力衰退得非常厉害,与秦国的实力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根本就不敢再轻易得罪秦国。

此时毛遂就手按着利剑,顺着台阶走上去,对着平原君说:“合纵抗秦的好坏,其实只用两句话就可以说完了。现在整整说了一个上午,都还没有决定下来,到底是为了什么呢?”

楚王本来还是在与平原君讨论的,但是现在作为下人的毛遂走上来插话,觉得他是非常无礼,就马上大声地斥责:“为什么不退下去?我是在和你的主人谈话,你到底是什么人?”

其实毛遂作为一个下人,根本就不认识楚王,也没有资格与楚王谈话,所以他刚才上前就是为了引起楚王的注意,现在楚王还真的被他吸引过去了,不过毛遂的举动就令楚王更加傻了眼。

毛遂抽出利剑,走上前去,分析了当前谈论的僵局。楚王之所以可以对毛遂大声斥责,就是因为现在楚国人多势众,但现在毛遂已经持着利剑站在楚王的面前,十步之内就可以要了楚王的命,楚国有再多的人也救不了楚王。

毛遂这样做,其实就是为了掌控局面。因为他也知道自己的身份比较低微,如果是再平常的状态下,毛遂根本就没有资格与楚王谈话,现在已经可以威胁楚王的性命,楚王就必须听他的话,然后自己也掌握了发言权。不过毛遂这样做也非常凶险,要是接下来的发言没有利于楚赵两国,那么不仅仅是他自己而已,连他的主人平原君也会受到牵连。

不过毛遂敢于这样做,已经是胸有成竹,接下来就是说道理了。举用了商汤和周文王的例子来说明问题,商汤凭借着方圆70里的土地就可以称王天下,周文王凭借着百里的土地就可以臣服诸侯,他们的军队并不多,只不过是顺应了历史潮流,顺势而为才取得了威势。

毛遂这个时候又说到了楚国的状况,现在楚国的国土与人口都比当时的商汤和周文王要多很多,这个本来就是可以称霸天下的资本。只不过。楚国被秦国打得一缩再缩,连国都都已经被秦国占领,又毁坏了楚国的宗庙,这样的百世仇怨,赵国人听到了都感觉到羞愧,可是楚王却不知道羞耻。

毛遂的这个游说之术说得也非常有火候。《鬼谷子》捭阖第一就已经说出了游说之术的基本原则,既要说好的又要说坏的。现在毛遂说出楚国可以称霸天下的资本,就是说好的一面,而说楚国的屈辱历史,就是说坏的一面。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