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幸运的侍女,因太监粗心写错1字成皇后,家族因此显赫800年

2020-09-17 15:25:34 作者: 中国最幸运的

“无心插柳柳成荫”,不过是因为太监粗心写错一个字,默默无闻的侍女却因此成为了皇后,甚至带给了家族800年的荣耀,谁还能像她这般幸运?

这事要从吕后说起,众人皆听说过“吕后之恶”,因此许多人都忘记了她曾经与汉高祖刘邦共患难,共定天下,而当一个女人不再留恋感情之事的时候,她离成功就近了许多,在汉初吕后临朝称制十六年之久,开启了汉代外戚专权的先河。

“最是无情帝王家”,手握权力且贪恋权力的人都是残忍的,手段狠毒,不过是因为吕后作为一位女性,因此更为后人谴责,不过吕后掌权期间实行无为而治,为后来的文景之治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史学家司马迁在这一方面倒是给了吕后极大的肯定。

汉惠帝刘盈在位期间,吕后也特别挑选出了一些宫女,将她们分别赏赐给了各诸侯王,每个王得五名宫女,就算诸侯王不愿意,也必须得接受,这其中有位叫窦姬(据《史记索隐》记载,窦姬名叫猗房,不过古代女子闺名一般不流传)的宫女。

窦姬来自清河郡,她的父亲去世后便以良家子的身份进入了皇宫伺候吕后,此时被吕后送出,窦姬前途未知,因此想要去到离清河郡近的赵国,离家近些也总会安心些,于是偷偷塞给了太监一些银子首饰,要他将自己的名字放到去赵国的名簿中。

这么做的并不止窦姬一人,结果宦官将窦姬所交代的事情给忘了,窦姬被安排到了去代国的队伍中,窦姬怨恨不已,但又不敢违背诏书,因此也只能前往。到了代国后,窦姬开始为自己的将来做打算。

窦姬长得貌美,且为人伶俐,因此五人中脱颖而出,很快成为了代王刘恒的宠姬,此时刘恒已有了王妃,而且王妃为他生下了四个儿子。

窦姬先是为刘恒诞下了一名公主,后在孝惠帝七年(公元前188年)生下了儿子刘启,之后还生下了一个儿子,而王妃以及她的四子却都先后离奇去世了,不过王妃去世后,刘恒并未再立王后。

公元前180年吕后去世后,吕氏势力被刘氏皇族集团铲除,吕后所立的后少帝被废杀,群臣考虑到外戚专权的前车之鉴,因此拥立了代王刘恒,刘恒即位为汉文帝,次年汉文帝在有司(官职)的建议下,将窦姬的儿子刘启立为了太子。

后又在薄太后(刘恒的亲生母亲)“诸侯皆同姓,立太子母为皇后”的建议下,将窦姬立为了皇后,刘武则被立为了代王。

窦皇后本是出身农家,却一步步做到了皇后的位置,自然也是有她的一些手段,而群臣也因窦皇后的背景不强大,对其没有过多防备。

窦姬成皇后时,她的弟弟窦广国还在给别人做仆役,听闻姐姐是当朝皇后之后,便寻了过来,从此飞黄腾达,与窦皇后同祖的窦氏兄弟也都迁居到了长安。

后来窦皇后因病失明,汉文帝就渐渐冷落了窦皇后,但母凭子贵,公元前157年,汉文帝驾崩,刘启即位,为汉景帝,窦皇后成窦太后,窦太后虽不至吕后那般,但也曾权倾朝野。

就算窦太后于汉武帝建元六年(前135年)去世,她的家族并没有因此衰落,世代封侯,不仅出了窦融(窦广国七世孙)等汉朝重臣,还出了窦固等名垂青史的名将,窦融壮大扶风郡窦氏后,窦氏家族在史上也是显赫了80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