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可以多失败?秦桧:陵墓没人题碑文,几百年都“站”不起来

2020-09-17 15:26:49 作者: 做人可以多失

长江边的牛首山有座特殊的陵墓,墓穴修缮完好,奇怪的是墓碑却是空无一字。这座并不平凡的墓穴怎么没有碑文呢?因为它的主人叫做秦桧,一个臭名昭著的大权臣。对此有两种说法:一、秦桧名声太坏,没人为他撰写碑文;二、秦桧事迹太复杂,要交给后人评判功过。秦桧究竟何德何能,可以让人们既仇恨万分,又纠结不已呢?

说起来早起的秦桧抗金欲望还是比较强烈的,出身官宦世家的秦桧,在妻子王氏帮助下,也算是平步青云,年经轻轻就成为了职务不低的京官。此时北宋面对一个大劫难,北方兴起的金政权日益强大,开始压迫北宋。

双方有过多次洽谈,秦桧主张对金态度要强硬,否则会使金人越发嚣张。在金人南下的途中,汴京惶惶不安。金人要宋割让北方要地,秦桧奋力抗争,最后辞去朝廷委派的割地职务。此时的秦桧,可以说是颇有书生意气的,许多朝廷骨干都很欣赏他,秦桧口碑非常不错。

可惜靖康年间的一场大变改变了这一切,金军的铁骑越过黄河,包围了汴京。宋徽宗多年沉溺书画,军备废弛,情况万分紧急。自古“坑爹”的不在少数,宋徽宗亲身用“坑儿子”彰显了自己的不同。

自己享乐多年,现在国都被围,直接把皇位扔给了儿子。宋钦宗苦着小脸,无奈上位了。可是此时的北宋早已腐朽不堪,汴京没多久就沦陷了。金人才不管你谁是皇上,全部带走,被掳走的还有皇亲贵戚、妃嫔公卿、朝臣名士。整整三千多人,可以说大半个宋廷被席卷一空,这就是耻辱的“靖康之变”。

很不幸秦桧也在朝臣之列,走上了前往北方的旅途。这群身份高贵的人,没有受到金人半分礼遇,反而遭遇了噩梦般的非人折磨。不同于许多宋廷名臣,昔日力主抗金的秦桧很快就变节了。没有人知道他经历了什么,但自此秦桧开始受宠于大金贵族之间。

秦桧获得过许多封赏,得到了金朝高层的信任。后来秦桧渡江回到了南宋,许多人都怀疑秦桧降金了。当时的宰相范宗尹却十分相信他,竭力证明秦桧清白。究其原因,要归于秦桧在汴京历陈抗金的言行,许多旧臣都记得他昔日的忠义。

可秦桧入朝为官后,提出了“南人治南,北人治北”的理论。继位不久的宋高宗,迫切需要时间巩固政权,开始重用秦桧。秦桧也紧随赵构步伐,排挤昔日恩人范宗尹,成功的拜相。

秦桧的恩宠没有持续多久,继位之初的宋高宗对抗金还是很积极的,至少没有多少畏惧。巩固政权之后,开始摩拳擦掌,秦桧因“南人治南”被贬黜,永不录用。

不过随着南宋与金全面开战,多处形势危急,偏安多年的赵构心中的战意彻底被磨灭了。他不在奢望中兴大宋,成为偏安之君成了他的愿望。为了促成宋金议和,永不录用的秦桧再次拜相,抗金义举受到了惨重打击。

主持抗金的岳飞、韩世忠连连获胜,一度扭转颓势,南宋转守为攻。特别是五百年一出的奇才岳飞,完全成了抗金的代名词。“冻死不拆屋,饿死不抢粮”的岳家军成为了宋金对峙的焦点。他们英勇善战,多次破灭金军的神话,又深受百姓爱戴,一时间成为了南宋的精神支柱。

可北伐的胜利,使得秦桧十分担心。他很明白,一旦南宋占据优势,宋金不再议和,没有利用价值的他会再次被赵构无情的甩开。秦桧开始极力促成宋金和议,他要巩固自己的地位。

狼永远不会同情绵羊的眼泪,无论它是否温和、悲伤。金军铁骑很快打破了南宋的宁静,大举南侵。不过经历过战争洗礼的宋军有了令人可喜的变化,岳飞、韩世忠、张俊、吴玠,这群南宋名将,不断传来捷报。他们用自己手中的刀与剑,向金人展示了宋人最后的尊严。

南宋军民无不欢欣鼓舞,抗金活动踊跃万分。秦桧深知自己的尴尬境地,极力破坏抗金活动。向早已丧失大志的赵构,不断进献谗言,陈述边将权势过大的危害。

赵构出于各种考虑,也不愿北伐太过顺利,他更希望宋金议和,维持偏安一隅的局面。岳飞、韩世忠、张俊、吴玠等名将,很快收到了班师还朝的指令,被迫停止北伐步伐。如火如荼的抗金运动,陷入低潮。

特别是抗金名将岳飞,竟然在秦桧力促,宋高宗默许的情况下以“莫须有”的罪名残害。南宋百姓群情沸腾,无不痛恨权臣秦桧。岳飞等人的胜利,打击了金兀术为首的金朝实权者南下的决心,展示了南宋的战力。很快在金人提议下,宋金议和,双方以淮水为界,互不侵犯,这就是著名的“绍兴和议”。

自此秦桧权倾朝野,开始排除异己,扶持亲信。宋金除了小规模的冲突,很少再有征战,这使雄心早已逝去的宋高宗十分满意。秦桧不断通过各种举动,向宋高宗粉饰太平,彰显自己议和的功绩。

宋高宗统治后期,秦桧荣宠至极,享尽荣华。直到宋宁宗继位,这位年轻的君主用北伐展示自己的雄心壮志,秦桧才受到应有的处罚,剥夺封号。不过这次北伐前期收复了一些失地,但宋军主力很快被金朝援军击败。南宋被迫议和,秦桧很快再次恢复谥号。

不过“是非公道,自在人心”。罪大恶极的秦桧很快再次受到惩罚,宋孝宗为岳飞平反,秦桧被打入奸相之列。积压了数十年的民怨顷刻爆发,各地岳王庙不断兴建,大量秦桧夫妇及党羽的塑像跪在岳王之侧。

“人从宋后少名桧,我到坟前愧姓秦”。秦涧泉在西湖秦桧塑像前,一语道尽了数百年后世子孙的苦楚。秦桧以一人荣辱,妄改宋金战和之势,受到了百世唾弃。观其一生,青年时声明抗金以扬名;被俘后毫无气节,讨好金人;掌权后为一己私利,一手破灭南宋最可能成功的一次北伐。秦桧一生都在为个人名利而挣扎,但走到大多数人民对立面的举动,注定了他遗臭万年的命运。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