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老先生说过,明朝是最黑暗腐朽的一个朝代,到底是为什么呢?

2020-09-17 15:30:03 作者: 金庸老先生说

金庸老先生曾经说过,明朝是一个最黑暗最腐朽的朝代。大家对金庸老先生说的这番话都感觉到十分的疑惑,明朝在我国的所有朝代之中算是比较强盛的一个朝代,经济发达实力也很强大,为什么会被认为黑暗腐朽呢?那是因为我们只看到了表面的东西,更深一层的东西我们从来没有去了解过,表面自然是非常的光鲜亮丽,可是光鲜亮丽的背后到底掩盖了什么黑暗,如果你想知道的话,那就接着往下看吧。

? 经济剥削

明朝的资本主义是很发达的,当时的很多人民都会选择贸易来赚钱,也是因为贸易才打开了明朝经济发达的大门。明朝的经济都是靠资本主义和贸易带来的,大家看着应该是比较繁荣的,可是经过调查统计,明朝一年的收入才大概是400万两白银,这比起清朝来,可以说是九牛一毛了。清朝算是一个很黑暗的的朝代了,大家应该都知道晚清是有多么黑暗,可即使这样,明朝也没能比过清朝,收入只有清朝的十分之一。

明朝的表面看起来十分的辉煌,但其实都因为明朝实施的税收制度,才让经济走向了黑暗,经济跟不上吃喝,所以君主们只能开启国库,用国库的钱去养这些皇亲国戚。这些皇亲国戚都是十分好吃懒做的,什么本事都没有,只知道吃喝玩乐。用国库的钱去养着他们实在是太浪费钱财了,如果说养出的全都是精英,那么这个钱就花的值,可是养出的这些人根本一点用处都没有。

不仅如此,明朝实施的税收制度也让百姓们苦不堪言,本来收入就已经非常少了,可是还是要交税给国家。那些大户人家自然是不在乎这一点税,可是百姓们辛辛苦苦劳作一年,才能获得那一些收入,交税都交了大半,还怎么活呀。再加上还有一些官员贪污成性,收的税还没到达国库之中,就已经进入了他们的口袋。税收制度有利也有弊,但是对当时的明朝来说,税收制度确实是弊更多一些。

? 政治强权

每一个朝代都少不了丞相的存在,丞相的主要作用就是辅佐皇帝,帮助皇帝下判断。如果皇帝有什么不对的地方,丞相要及时告诉皇上,为国为江山社稷出自己的一份力。到了明朝之后,直接就把丞相给废除了,中书省也废除了,六部直接听皇上的命令。取而代之的是多了一个内阁,皇上的政务很多,有时候一个人是忙不过来的,所以内阁助理就是皇帝最好的帮手。

很多时候都是内阁助理先把奏折先看过一遍,把重点给划出来,让皇帝过目下决定。这样的做法使得皇上不需要再花这么多时间在奏折上,但也有一点不好的是,如果内阁助理是一个忠心耿耿的人,对皇上来说肯定是一件好事。如果内阁助理起了别的歪心思,加上他能够看到奏折,自然知晓很多国家大事,对皇上的权力有很大的威胁。

皇上自然也考虑到了这一点,所以又创立了一个司礼监来牵制内阁,但是司礼监的人员很多都是没什么文化涵养的,根本就比不过历史中其他朝代丞相的一半。明朝的政治体系实在是太混乱不堪了,不仅做事情的效率很低,让朝廷缺少把控的能手。而且因为亲近皇上,出现奸臣的概率高了很多,毕竟没有谁会想一辈子被别人压着一头。

也因为有了内阁和司礼监,明朝的皇上慢慢就无心于政治,一心就想着吃喝玩乐。内阁和司礼监为了争夺势力,两方也是水火不容的,就这样一步一步的把明朝的政治给推到了黑暗的深渊。如果明朝皇上能够早点意识到这个问题,还能来得及拯救,但他们太过于信任内阁和司礼监了,等到觉得不行的时候已经无力回天了。

? 文化打击

在明朝的时候文化已经是非常普及了,不管男女都可以去学堂读书学习知识。在科举方面,明朝还是沿用了科举取士的制度,不过明朝也在这个的基础上加了新的东西,强制的规定了要使用八股文和朱理学知识。之前的科举取士是在老百姓之中举行一个选拔,把那些有能力有才华的人选出来,让他们帮忙治理国家帮助百姓。可是这个八股取士的制度一颁下来,就让这些读书人想要考取功名更难了。

考生们为了可以成功的中举,每天都要死记硬背去背四书五经和朱理学的知识,其实这样根本就是没用的。老师曾经说过,书上的东西不一定全是对的,有很多的事情都要靠自己去判断。像八股取士这样的科举,考生们每天不停的去背,已经忘记了自己的本心,最后就算中举了,成为了官员也只不过是一个听话的官员,没有了自己的思想,只知道去听从皇上的话。

读书人都是有文化有思想的,但是因为朱理学的囹圄,他们的思想也遭到了禁锢,已经不再是那个有思想的读书人了。按照这样方法培养出来的人,就像是工厂里面流水线上的员工,失去了自己的思想,只会机械的去做事情,这样的人是治理不了国家的。明朝的君主为了不让那些有思想的读书人批判自己,更是设立了文字狱,用来镇压那些不好的思想和言论,打击那些不跟他站同一条阵线上的人。

正是因为这个文字狱,让明朝的整个文化发展都遭到了严重的阻碍,有才华有思想的读书人再也不敢肆意的发表自己的言论,一腔才华无处可以施展。不仅是读书人的思想,就连老百姓的思想也遭到了禁锢,再也不敢去说一些不好的话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