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原合战,德川秀忠为何没参战?真田昌幸父子真耍了他?

2020-09-17 16:23:58 作者: 关原合战,德

德川秀忠

真田氏和德川氏之间曾经爆发过2次上田合战,这2次合战都以真田军的胜利告终,而真田方的指挥者都是真田幸村的父亲真田昌幸。第二次上田合战,真田昌幸面对的对手是德川秀忠。后来关原合战爆发,德川秀忠因为在上田城下迁延时间,没能及时赶到关原战场参战而受到家康的斥责。有人说,德川秀忠之所以没能参战关原是因为被真田父子耍了,事实真是如此吗?

真田昌幸

实际上,在拖延德川秀忠、阻止他参战关原这件事情上,真田父子的影响力真的不大,甚至可以说是0,导致德川秀忠无法及时赶到关原的是中山道的暴雨,这怎么说呢?

真田幸村

真田家本来响应德川家共同讨伐上杉景胜,不料在关原地方收到石田三成起兵的消息,当时真田家分成了2个阵营,真田昌幸和次子真田幸村追随石田三成一方,真田昌幸长子真田信幸追随德川家康一方。

德川家康

公元1600年8月,德川家康命令儿子德川秀忠搞定真田家,目的在于威慑信浓豪强。德川秀忠只是执行者,9月1日家康从江户出发,14日抵达赤坂,9月5日德川秀忠和真田家开战。

德川家康

早在之前的8月29日,德川家康就已经派出信使,告诉秀忠9月9日要抵达美浓赤坂。不过由于中山道暴雨,信使直到9月8日晚才把信送到德川秀忠那里,后者看到信件后立即撤军。

德川秀忠

可是由于中山道暴雨,德川秀忠的军队只能在泥里行军,再怎么加速度都快不到哪里去,15日关原之战爆发,而德川秀忠直到20日才抵达大津求见家康。彼时的家康当然很是生气,不过秀忠毕竟是他选定的继承人,况且秀忠的迟到是暴雨给闹的,责任不在他,所以也就是斥责一顿。

德川秀忠

由此可见,德川秀忠之所以没能参战关原并非出于人为,而是中山道暴雨的阻扰,是中山道暴雨帮了西军大忙,然而西军还是输了。至于真田父子对于拖延秀忠参战的影响就是0,即没有任何影响,更别提耍了他。

关原合战,德川秀忠为何没参战?真田昌幸父子真耍了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