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幕4强藩中,长州藩萨摩藩是倒幕主力,土佐藩肥前藩却称不上!

2020-09-17 16:27:49 作者: 倒幕4强藩中

倒幕4强藩

倒幕运动时期有倒幕4强藩的说法,这倒幕4强藩就是倒幕的主力,他们分别是长州藩、萨摩藩、土佐藩、肥前藩。但实际上,倒幕4强藩中,真正能够称得上主力的是长州藩和萨摩藩,至于土佐藩和肥前藩,严格来说,根本不能够称为倒幕主力,这怎么说呢?

倒幕4强藩

至于土佐藩和肥前藩,实际上,这2个藩在倒幕运动期间的表现实在乏善可陈,我们一一来看一下。

土佐藩

关原合战之后,山内氏获得土佐,为了镇压原长宗我部氏的势力,建立了严格的等级制度,藩内武士分为上士和下士。下士地位低,无缘藩政,还备受上士欺凌,下士之下的农民更是苦不堪言,所以这些人对于上士及其背后的幕府非常不满,自然认同尊王。

在这种情况下爆发了勤王党叛乱,后被忠心幕府的容堂公镇压,容堂公一直主张公武合体,压制藩内尊攘倒幕势力,再加上与之关系密切的萨摩藩态度温和,所以土佐藩为了保住幕府,还通过坂本龙马等人促成大政奉还。但随着坂本龙马和中冈慎太郎遇刺以及戊辰战争的爆发,容堂公也无力回天,只能顺应时势,出兵支持新政府军。

坂本龙马

尽管土佐藩深受尊王攘夷思想的影响,一直有着浓厚的尊王氛围,但容堂公当政后的土佐藩倒幕气氛并不热烈,土佐军在戊辰战争的表现当然也就乏善可陈,没有什么突出的。

肥前藩

肥前藩就更不用说了,受幕末各种思潮影响非常小,锅岛闲叟倒是对西洋的科学技术很有兴趣,不仅引进还研究,阿姆斯特朗炮就是由佐贺藩首先仿制成功的。肥前藩军事力量强,却没有明确的政治倾向,自然成为新政府拉拢对象。后来,肥前藩在锅岛直大的带领下加入新政府军,不过他们和土佐藩一样,在戊辰战争中没有什么作为。

由此可见,所谓的倒幕4强藩,真正的成为倒幕运动主力的恐怕只有长州藩和萨摩藩,不过土佐藩和肥前藩虽然不能称为倒幕运动主力,也没能在戊辰战争中有所作为,但至少在倒幕运动了中和新政府军站在了一起,不添乱捣乱就不错了。

倒幕4强藩中,长州藩萨摩藩是倒幕主力,土佐藩肥前藩却称不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