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宋朝之科技成就

2020-09-17 16:25:13 作者: 不一样的宋朝

卡尔·马克思说:火药,罗盘,印刷术-这是预兆资产阶级社会到来的三项伟大发明。这三项伟大的发明都是在宋朝得到改善及应用的,下面我们来罗列一下宋朝的重大科技成就:

1.活字印刷术. 胶泥式活字印刷术由北宋毕升发明。活字印刷与雕版印刷降低了成本,大大提高了印刷效率,为促进宋朝文化繁荣奠定了基础,同时为传播知识和促进世界文明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2.火药的应用.近代中外学者一致认为火药最晚在公元9世纪的唐代就出现,但将火药应用于武器制造是在宋代。北宋政府特设军器监,掌管全国武器制造,并在开封设“广备攻城作”。《武经总要》中记载了火药武器的名称,用药,配方和使用方法。宋朝造出的火药武器有:火箭,火炮,管形火器和霹雳弹等。火药应用于武器对于宋朝抗辽抗金起到了一定作用,对于后世的影响,尤其是近代西方资本主义扩张的作用就不需再作累述了。

3.指南针的出现和造船航海的繁荣.北宋沈括的《梦溪笔谈》中有记载,用磁石磨针尖而能指南的情况,“阴晦观针南,浮针定四维”。指南针最直接的应用就是航海,使人们获得了全天候的航海能力。由此,造船技术也在宋朝达到鼎盛。在朱彧所著的《萍洲可谈》和周去非所著的《岭外代答》中都有记载宋朝航运的线路及繁荣景象。

4.医药学的发展.宋代医药学在教育,理论,临症各科的诊断治疗,本草,局方等方面都有不同程度的进展,使中国医药学进入一个全面发展的新阶段。宋朝将中西细分为九科,即大方脉科,风科,针灸科,小方脉科,眼科,产科,口齿咽喉科,疮肿兼折病科和金簇书禁科,分科使诊病的针对性大大加强。另外宋代的宋慈所著的钱《洗冤录》是我国历史上第一部系统的法医学著作和王惟一的《铜人腧穴针灸图经》和针灸铜人对后世意义重大。

5.天文学的成果.据《新仪象法要》记载,仅在公元1010-1106年,北宋就进行了5次大规模的恒星位置观测。《宋史·天文志》中保存了测定二十八星宿位置的成果。沈括通过精确测量子午圈,发现了地磁偏角的存在,比欧洲早近半个世纪。苏颂主持制造的水运仪象台,上层是机械驱动的浑天仪(测量天体之用),中层是浑象仪(天体运行演示),下层是司辰(自动报时器),这个水运仪象台是目前已知的世界上最早的“不中断”链条传动动力的装备。

6.其他. 宋朝还有令人叹为观止的转轮藏,皮带驱动的纺织机,乔维岳创建的二斗门(复闸形式的运河船闸),两项炼钢的革新(铸造次等的不均匀刚和通过鼓冷风反复锻造来到达脱碳的目的)及神宗年间发明的风磨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