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苗族作家杨文升长篇小说《神山》出版发行

2020-09-18 21:34:42 作者: 祝贺!苗族作

近日,由百色市作家协会主席、苗族作家杨文升历经十五载创作的长篇小说《神山》(原名《苗山花》),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

作者简介:

杨文升,苗族,1963年7月出生,隆林德峨镇德峨村大水井屯人。大学文化,职业为医生。现为百色市人民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医院科协副主席。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会员,广西作家协会会员,广西作家协会理事,百色市作家协会主席,百色市苗族民间文化研究会会长。

杨文升作品多发表于《民族文学》、《广州文艺》、《广西文学》、《三月三》、《红豆》、《百色文艺》等。代表作有《长满苞谷的山寨》(短篇小说)、《南瓜花开》(中篇小说)、《野猪坪轶事》(中篇小说)、《远山》(中篇小说)、《苞谷林的歌》(中篇小说)、《爱药》(中篇小说)等。

200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杨文升作为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学创作较有成就的25位少数民族作家之一在《广西文学》予以重点介绍。杨文升多次赴北京参加由《民族文学》杂志社举办的全国人口较少民族作家研讨班、全国少数民族作家改稿班,以及全国苗族文学座谈会、研讨会等,因此他总能站在更高的视野来写俯视民族题材的写作,讴歌百色大地。

《神山》获中国作协2018年度少数民族文学重点作品扶持项目,是我市首部获中国作协扶持项目的长篇小说。

桂西苗冲,历史上曾被称豹虎地、豺狼谷。数百年前,一支苗族人从贵州兴义淌过滔滔南盘江撞进了桂西这片险地开荒拓土。小说主人公“尤本”的祖辈也是这支迁徙大军之一。

|书籍内页

二十世纪初辛亥革命前夕,通过“看云”断吉凶的尤本父亲把年仅八岁的尤本装进马箩筐,父母和尤本一家三口和一匹马便有如巫境般穿越于一片片漆黑老林,来到一个叫“挂丽姬”(苗语,即月亮闪烁的地方)的山谷种植着心爱的苞谷。

可惜不久父母病亡,身陷险境的尤本凭借祖传的一把芦笙支撑在吃遍人间冷暖后活了下来,二十七岁邂逅了因患“麻风”被寨人赶进原始森林的姑娘——于是,一段旷世奇缘、世纪之恋、爱情苦旅和苞谷地故事由此生发……

《神山》反映了上世纪前半叶战争状态下生活在桂西丛林豹虎地豺狼谷里一个地位卑微的族群命运。苗族人民为了生命尊严,为了族群生息繁衍不屈不挠与森林里的一场场瘟疫较量,与猛兽搏斗,与自然抗争及为争取自由多次点燃了起义烽烟;丛林中无数苗民热血沸腾、不惧牺牲、前赴后继参加了红七军,书写了桂西苗族同胞跟着共产党闹革命的惊天壮举。

作为特殊历史时期产生的“苗王”尤本带领族人闯关过险,自己也伤痕累累。

尤本与他的女人情感历程,是人类永恒的爱情舒展,国共两党之纠葛,民族危亡时人们之觉醒。作品中神秘巫术、神圣信仰与图腾;新中国的成立,山地获重生.....所有这些,都彰显了《神山》的厚重历史和深远情怀。

挂丽姬、野猪岭、苗王寨、冷水瀑布、五岭八百峰、天坑、德峨街、森林、山地、风云、橡树垭、苦楝树、红土地、马帮、枪、瘟疫、月亮、彩虹绕着月亮、鹰山鸹岭、蝴蝶谷、山洞、神山等等特殊的地域环境,古朴浓郁民族风情,灿烂如凤百褶裙,深沉厚重的古歌,记录了人类智慧的丛林生活。

云蒸霞蔚的一片片映山红,弥天漫地的苞谷林,人与苞谷对话,芦笙与神对话,人神对话……都能勾起人们的无限遐思。

|广西苗族跳坡节·来源新华网

《神山》触及滇、黔、桂三省交界区崇山峻岭,中国苗族秘史在书中淋漓呈现。作品宏大的叙事穿越了“挂丽姬”百年时空和透视了苗族独特的迁徙史,也让作品有了时空感。

《神山》可谓苗族作家杨文升历时十五年呕心沥血磨出的一剑。据悉《神山》2005年5月15日动笔,结束于2020年8月。漫长的15年里十易其稿,15次更改书名。2008至2018年的11年间共6次申报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项目,2018年终于获中国作协少数民族重点作品扶持项目支持。

《神山》面世后,得到了众多专家学者的好评。

广西民族大学艺术学院原党委书记、广西作家协会原副主席、壮族作家创作促进会会长、 著名壮族作家黄佩华这样评价《神山》:

“这部小说讲述的是二十世纪上半叶发生在桂西北苗山上的故事,书写了一代苗王尤本坎坷、浪漫、传奇的一生。作品极具民族地域特色,是一部不可多得的由苗族作家写苗族题材生活的长篇小说。作品无论从时空跨度和人物塑造方面都显得大气恢弘,厚重而洒脱,极具史诗感。作品蕴涵了作者深厚的生活积累,虚构与史实结合,具有较高的文学和文史价值。作品采用了大量民族民间故事、民俗风情、地方风物和掌故,魔幻与现实结合,极具陌生感和神秘感。作者采用大量口语化叙述,语言风格突出,手法较娴熟,代表了其创作的高峰。”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