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秦始皇陵一直无人敢盗?曾经有人盗过,但出来后就金盆洗手了

2020-09-19 18:27:42 作者: 为何秦始皇陵

作为中国历史上首位皇帝,秦始皇一生创造了很多个第一,比如他是历史上第一个使用“皇帝”这一称号的人,同时他也是第一个完成中国大一统之人。秦始皇去世后,就连他长眠的秦始皇陵都成为了中国第一批世界文化遗产。

既然被评为世界文化遗产,想必其中一定有价值不菲的文物或者无以计数的金银,不过让大慧感到好奇的是,千百年来竟无一人敢盗秦始皇陵。

其实也不是不敢盗挖,在秦始皇刚去世不久,确实有过一伙盗墓贼曾进入陵墓中,不过他们出来之后就立马金盆洗手了。后来项羽也曾进过秦始皇陵,不过最后也被吓跑了。秦始皇陵当中到底有何秘密,以至于长久以来无人敢进去盗挖宝藏?

图片:秦始皇陵内部剧照

一、秦始皇陵的修建历程

秦始皇的陵墓位于如今陕西省西安市,修建于秦王政元年,此时十三岁的嬴政刚刚登上帝位。该陵寝由李斯主持修建,历时三十九年才修建好,是一座规模宏大并且设计完善的古代帝王陵寝。

据相关史料记载,该陵园的修建工程可以分为前中后三个阶段。前期一共耗时二十六年,主要的工作就是设计陵园并且实施主体工程,工作完成之后陵园的基本格局已经呈现出来。

中期工程耗时九年,这段时间整座陵园在进行大规模的破土动工,工程最紧张的时候曾派过七十二万名囚徒在此工作,他们共同完成了陵园的主体建设。陵墓的收尾工作只用了三年时间,主要的工作任务就是覆土以及细节的完善。

图片:修建陵园剧照

古人对待死者一直像对待生者一样,所以当有人去世之后,就会在他的墓穴里陪葬一些珍贵的物品,希望他去世之后依然能够享受荣华富贵。本着这样一个理念,在帝王的坟墓当中一般情况下都会陪葬许多稀世珍宝。

秦始皇作为历史上第一位皇帝,他生前就注重奢华,还曾篆刻过传国玉玺,而玉玺的取材就是珍贵的“和氏璧”。他去世后长眠的皇陵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庞大,结构最特殊,并且内涵最丰富的古代帝王陵墓之一。为了能够享受生前的一切荣耀,整个皇陵的建设和生前所住的咸阳宫大体并无差异,陵墓当中还陪葬了大批兵马俑,里面奇珍异宝更是数不胜数。

图片:出土的兵马俑资料截图

二、盗墓贼光顾这里之后就金盆洗手了

秦始皇的陵墓被描述得如此奢华,自然会吸引有心人注意,尤其是盗墓贼们。在古代,盗墓是一个非常流行的行业,毕竟只要进入古墓得到一两件珍宝,一辈子也就吃喝不愁了。在三国时期曹操军费短缺之时,就曾组织过大批人马进行有组织的盗墓,他靠这一行业起家,最后成为了三国当中实力最为雄厚的霸主。

当然了,曹操算是较大的盗墓贼,除了曹操之外还有一些松散组织的小团体,他们就靠盗墓为生。在秦始皇去世不久,有一伙盗墓贼就打起了秦始皇陵的主意,他们就是想随便挖一点东西,能够保得一世温饱无愁便可以了。

让他们没想到的是,进去之后居然看到在地宫中央有一个女尸在站着讲话。当时这伙人吓得倒抽了一口凉气,以最快的速度逃出地宫。自那以后纷纷金盆洗手过着普通老百姓的生活,从此再不敢提盗墓之事,更不敢再继续从事盗墓这一行业。

图片:地宫中央有女尸剧照

三、项羽曾想进去盗挖宝藏,结果被吓得拔腿就跑

上面这个故事的真假如今已经无从考证,不过却一直在民间广为流传。作为西楚的霸王,项羽并不信这一套,他也打起了秦始皇陵的主意。根据《水经注》记载,秦始皇陵之内奢华异常,尤其是秦始皇睡的那具棺椁,上面更是镶满了翡翠玉石,其华丽程度根本无法用语言描述。

项羽入关之后,就带着三十万兵马前来挖掘秦始皇的陵墓,里面的金银珠宝之多,搬了三十天都没有搬完。从1962年的考古结果来看,秦始皇的陵墓内确实有被毁坏迹象,且建筑物也有被焚烧的迹象,至于是不是项羽干的,如今还无法给出确切的证据。

图片:被焚烧剧照

当然对于秦始皇陵被项羽盗挖这件事情,还有另外一种猜测,当时项羽刚进入陵墓内就迎面飞来一只金燕子,瞬间将这位号称西楚霸王的人物吓得屁滚尿流,从此再不敢打秦始皇陵的主意。加上秦始皇陵之内布下了很多的机关,陵墓当中毒气很重,以当时的技术手段根本无法进入陵墓,就更别提盗墓之事了。

至于以上两种说法哪一种是正确的,如今专家还没有给出定论。不过可以确定的就是,挖掘秦始皇陵难度非常大,危险系数也比较高,因此无人敢盗挖。那些被毁坏的痕迹,很有可能是有人不小心进入无意破坏的。

图片:秦始皇陵的毒气含量分布资料截图

四、为何秦始皇陵墓一直无人敢盗

1.受到耸人听闻的传闻影响

不管是普通的盗墓贼,还是像项羽这样的大英雄,他们进入秦始皇陵都发生了一系列不可思议的事情,这无异于给秦始皇陵蒙上了一层神秘面纱。在这层面纱的遮掩之下,秦始皇陵俨然成为了凡人无法涉足的神秘境地。

毕竟盗墓的初衷也只是想要换取一些银钱,从而使现实生活安稳,可若因此丢了性命那就得不偿失了。权衡利弊之下,自然再无人敢盗挖秦始皇陵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