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巢虽残暴,但他却为中国拔掉了祸害百年社会的“毒瘤”

2020-09-20 13:23:28 作者: 黄巢虽残暴,

黄巢,唐末后期崛起的起义军领袖。出生盐商世家,传其五岁便可对诗,成年后却屡试不第。乾符二年(875年)六月,黄巢与兄侄八人响应王仙芝于关东起义。符五年(878年)王仙芝死,众推黄巢为主,号称“冲天大将军”,改元王霸。广明元年(880年)十二月十三日,黄巢兵进长安,于含元殿即皇帝位,国号“大齐”,建元金统。

黄巢被许多人称之为杀人魔王,黄巢起义之时,所杀之人如麻,兵锋指向之地,皆斩草除根,死伤无数。黄巢在历代的农民起义军心里都是有着极高的地位,之后的元末起义军朱元璋曾有一首和黄巢咏菊诗差不多的诗,“百花发,我不发。我若发,都骇杀。要与西风战一场,遍身穿就黄金甲。”可见黄巢在农民起义军心里是有多么高的地位。

但是黄巢一辈子的做的事情也并不是一无是处,他曾经做了一件事除掉了一个荼毒中国600年的毒瘤,改写了中国此后千年的历史,黄巢到底做了什么呢,我们就来说一下。古代的封建统治都是中央集权的,人才选拔制度长时间都是世家大族垄断的,又是魏晋南北朝时期,那些世家大族甚至可以影响国家的政权。唐朝建立之后,这样的局面没有改善多少,这些门阀堪称是中国古代的毒瘤。

这些世家大族为了让自己的利益不受损害,专门去欺压贫苦人家的子弟。普通人家没有什么权势去对抗,只能默默承受,这个团体在历经了数个朝代后,渐渐发展。黄巢起义之后,他的第一目标就对准了这些门阀士族。如果说皇帝顾虑太多复杂的势力而不敢动这些门阀士族分毫,那黄巢可没有这么些顾虑。这情况下,黄巢带领起义军大肆抢劫门阀士族,黄巢不为别的,就为门阀士族手里的钱财。

从这些不难知道,黄巢军固然残酷无道,但是却清理了门阀士族,才得以铲除了为祸600年的毒瘤,若没有他们,定不知道会做多少坏事。这颗毒瘤被彻底摘除,才有了后来的安宁生活,这也算是他们做过的屈指可数的对百姓有利的事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