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精明的“投资商”,以千金换一生荣华,官居丞相之位

2020-09-21 10:19:11 作者: 史上最精明的

史上最精明的“投资商”,以千金换一生荣华,官居丞相之位

如果说股神巴菲特是当今地球上最会赚钱的风险投资商。那么,吕不韦可能就是古代地球上最成功的商人了。作为一名成功的风险投资商,他不仅仅年纪轻轻的就赚了个盆满钵满,所拥有的财富几辈子都花不完了。他还成功的以千金押宝秦国王子异人,经过一系列的资本运作,他所获得的汇报是他做梦也想不到的,他获得的是整个秦国的声名权势,顺利的实现了风险投资收益的最大化。故而,吕不韦可以说是世间罕有之投资天才,是个天生精明会做生意的主儿。

其实吕不韦从小就是富贵公子哥,他是卫国人,他家几代人都是做生意的。而吕不韦自己也通过走南闯北,倒买倒卖,成功的赚取了人生当中的第一桶金,成了当时首屈一指的大富豪。可是吕不韦并不开心,因为他觉得他所获得的财富和他自己的身份完全不对等。大家都知道嘛,古代贱商贵农,伤人的身份地位很低,即使钱多的数不过来的吕不韦看到一个最小的官也得点头哈腰。于是,吕不韦决心改变,来一次最惊心动魄的投资冒险。

相传吕不韦曾经问他父亲,种田能获得几倍利润,他父亲回答说可以收获十倍。他又问道,贩卖珠玉可以获利几何,他父亲回答说,可以收获百倍。他又继而问到,立一国君王又该获利几何,他父亲回答说无数。于是,吕不韦稍加思索对父亲说道,要干就干一票大的,立一国君王,如果成功,不仅一生荣华不愁,富贵还可以泽被后世。他决定去做这笔生意。

吕不韦在赵国做生意的时候,他看到秦国王子异人在赵国做人质。生活相当潦倒,于是吕不韦觉得他的机会来了,异人就是他的投资对象,认为这位王子实乃奇货可居也,于是主动接近异人,嘘寒问暖将财富一半都分给了异人日常开销,甚至将自己的爱妾赵姬送给了异人,这番大出血本的投资感动的异人感激涕零。

后来异人果然回到了秦国成为秦王,吕不韦的一番投资终于没有白费心血。异人成为秦王后,并没有忘记昔日雪中送炭的兄弟吕不韦,于是开始重用吕不韦,吕不韦官拜相国,被封为文信侯,并获得洛阳多达十万户的封地。试想,吕不韦以区区一介商人身份,成功投资秦国王子子楚,从而收获无数,位极人臣,达到人生巅峰。故而,吕不韦可以说是我国古代最精明的商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