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武门之变,除了兄弟相残,背后还有一个不为人知的秘密

2020-09-21 10:20:09 作者: 玄武门之变,

玄武门之变,除了兄弟相残,背后还有一个不为人知的秘密

李世民是中国历史上,少有的开明皇帝。说到唐代,也是很多中国人都很自豪的朝代,中国历史上很多朝代当中,少有像唐代这样的盛世。而李世民作为这个朝代的第二位皇帝,他的继承问题却一直受到争议。很多人觉得他就是篡夺了皇位,而且还亲手杀死了自己的亲兄弟。也有人认为李渊无能,李建成和李元吉也没有什么能力,有李世民当皇帝是最好的选择。历史的真相又究竟是什么呢?他究竟是一个篡位者还是一个明君呢?

历史,是由胜利者来写的,他们可以把失败者描写的一无是处,描写的罪大恶极。但我们今天要说的是,你是明智之举,或许,真的是迫不得已。为什么说他是迫不得已?我先给你讲一个故事,故事这样的,说有两个人被困进了山洞里,他们已经很多天没有吃饭了,而外部的援助也一直没有到,怎么办呢?这里没有任何食物,要想活下去,只能吃掉对方。如果你是这其中一个人,你会怎么想呢?如果此时两个人对视一眼,他也正好跟你有同样的想法。这个时候,你只有立即下手,否则就是死路一条。

李世民当时的处境就是这样,他这个人的能力很强,确实要比他哥哥厉害很多,具体表现在哪儿呢?就是经常打胜仗。你安排他们兄弟俩一个守着东边,一个守西边。李世民打完了西边,还得过来帮哥哥打东边。经常打胜仗威武自然很高,甚至被奉为秦王。他这个秦王可不是简单的王爷,他有自己的一套班底。这就很可怕了,因为他背后有谋士,就算李世民本人不想做大逆不道的事情,他的谋士们却未必会这样想。

当时人都知道李世民比太子厉害,这令李渊也很着急。太子更是希望除掉李世民,就像我们刚才讲到的,山洞里的故事,李世民迫不得已只能出此下策。于是,这惊人的一幕在历史上发生了。也许李世民起到了非常好的效仿作用,到了明代,朱棣就成功地从他的侄子手上夺取了皇位。朱莉的这一举动,被后世的影响更加巨大,明代的王爷们没有实际的权力不能离开封地,他们能做的就是不断地生娃。

到了清代,渐渐形成了一种安全的皇位继承方法,那就是由皇帝秘密决定继承人,其他人不得而知。直到皇帝死后,他的继承者才会被揭晓。这种秘密传承的制度确实有效地杜绝了继承问题,但是很快就被慈禧太后打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