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藩镇祸乱天下,为何不能效法西汉推恩令?背后原因非常复杂

2020-09-21 10:19:41 作者: 唐朝藩镇祸乱

大唐藩镇祸乱天下,为何不能效法西汉推恩令?背后原因非常复杂

唐王朝的最终覆灭亡于地方势力对中央权势的把持。是典型的中央衰弱而地方崛起的灭亡模式。

而唐王朝的最大问题就是其后期的藩镇祸端。强大的藩镇势力弱化了中央的权威,使得唐王朝最终衰落。

藩镇之强,根源在于安史之乱所造成的混乱局面。出于平叛,朝廷扶植藩镇而藩镇的存在使得地方局面更加复杂。

最终唐王朝越是衰落,就越依靠和地方强势力量的联合,而越依靠地方强势力量,唐王朝自身的力量就越衰弱。

安史之乱造成了藩镇的割据,而后期的黄巢起义使得天下藩镇彻底失去掌控。

而最终唐王朝亡于了他所招抚的藩镇之一朱温,而之前所赐予他的朱全忠这一名号也成为了有关唐朝灭亡的一则历史笑话。

那么,面对藩镇的失控,唐王朝为何不能像汉王朝那样推恩天下,诸国归心呢?为何唐王朝没有效法西汉进行推恩来维系统治呢?

首先,我们对比一下汉唐在面对地方势力的处理局面上的明显不同。汉武帝的推恩令之所以可以顺利实行。

一个首要前提在于之前汉景帝时期对于七国之乱的平定,正是因为七国之乱迅速平定,天下诸侯国已经没有再与中央大面积对抗的资本条件了。

而唐王朝在安史之乱后,力量远不能扳倒实力强大的藩镇,虽然在唐宪宗时期与唐武宗时期,曾经一度剿灭了一些力量强大的割据藩镇,如唐宪宗时期发生的对吴元济的剿灭,但影响力远不能威震天下。

另一方面,制度方面是关键因素是关键,汉王朝实行郡国并行制度,本身诸侯国的存在就是分封制度的产物,本质上依靠血脉作为政治资本,而推恩则是以分封对分封,使得诸侯国逐步瓦解。但藩镇并不是政治权力者演变为的地方军阀,而是军权的掌握者拥有了政治势力,并且藩镇本身在制度上是没有传承制度的,就算发生家族权力交接,对于中央的权力登记来说这并非继承而是新任。

于是乎唐王朝是不可能如法炮制出一个“推恩”来削藩的,因为在政治层面上根本无藩可削。就算削藩也只能在胁迫下强行裁撤。

而权力制度的背后,是社会历史趋势起到决定性作用。

汉朝的诸侯国本质是一种分封制度的遗留产物。楚汉战争中消灭了众多地缘势力,而之后刘邦消灭异姓王,而同姓王统治那些原本战国贵族势力所统治的领土,而当汉帝国更加强盛之时,这些诸侯国的历史使命早已达成,自然是该退出历史舞台了。

而唐王朝时期,藩镇的崛起主要是两个原因:一,政治上由府兵制转向募兵制;二,原本是边疆独立部队的军镇在内地的广泛设置。而藩镇正是一种常备军模式的崛起,形成了势力广泛的军政集团,而唐王朝只能通过斡旋与他们达成合作来确保平衡。

而正是从一开始就没有调理好的地方制度使得唐王朝逐步走向了灭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