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如果接受这四条建议,很有可能真的千秋万世,你觉得呢

2020-09-22 18:31:20 作者: 秦始皇如果接

秦始皇嬴政登基为秦王的时候,秦已经是天下第一强国。而秦始皇迅一统天下后仅仅10余年秦国就落到亡国的地步,我认为,秦亡之过,不在胡亥,而在嬴政。

秦始皇的问题主要有下面几点:

1、最主要的是在统一后并未休养生息,老百姓并未真正从秦的统一中获得好处,反而被秦国的徭役搞得得欲仙欲死,对百姓无恩,苛待百姓,则百姓有意反秦。在秦之前从未有过真正的一统,在百姓看来分封各自为政才是主旋律。

2、其次六国士人阶层在秦始皇帝完成统一后完失业了,秦始皇还要搞焚书、禁止私学,禁止私人议论,这是把一个拥有强大力量的社会阶层变成对自己的敌人。

3、秦始皇在统治集团内部的布局主要以利于自己集权,不受掣肘为基调的,这导致秦帝国内部行政机构严重失衡,权力集中在了秦始皇少数几个亲信手里,军功勋贵,宗室,外戚,都走向衰弱,只有少数六国客卿李斯大权独揽,本身就导致帝国统治集团无牵制。

如果我要给秦始皇提建议,那大概有几点:

1、休养生息,给百姓实实在在的看得见的好处,这方面朱元璋的答卷给满分,天下刚统一,百姓元气没有恢复,不要大肆驱使之……非常精辟,秦始皇12年的统一给老百姓什么好处了?没统一是战乱,统一了更难受!

2、分封诸王,其实改革也需要消化的时间,期间可以搞郡国并行,调整律法,适当施行仁政。

3、士人阶级,焚书,禁止私学私议是愚蠢政策,堵不如疏。

4、早立太子,秦始皇在那个时代也算是老人了,需早立太子,强化太子地位,尽量维持军功勋贵,六国士卿,宗室外戚的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