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这位清官乐善好施 即使借贷典当也要周济他人丨一镇一孝廉

2020-09-22 23:38:37 作者: 福州这位清官

孟超然(1731—1797),字朝举,号瓶庵,闽县(今福州)人。著有《瓶庵居士文钞》4卷、《瓶庵居士诗钞》4卷、《亦园亭文诗集》、《瓜棚避暑录》2卷等。

孟超然自幼颖敏勤学,16岁中秀才,为鳌峰书院山长林枝春所器重,选为拔贡,入太学。不久,中副榜举人。巡抚陈宏谋爱惜其才,与学使冯钤商议,拟连章向朝廷保荐孟超然。

孟超然廉正而不苛刻,对读书人谦让有礼,并以宋代魏了翁年老为士鼓励他们,为此,连白发久困的读书人都出来应试。任四川学政,他认为,四川风俗,很少聚族而居,男子结婚后,即析产另居不合孝道,于是,孟超然写了《厚俗说》,劝他们不应这样做。四川人感激孟超然,特地为他立去思碑。

孟超然为官清廉,回到家乡福州,已无多少银子。但见亲戚中有困难者,仍然尽力周济。他对人诚恳,非礼勿言,不到神巫之家,不入赌徒之门,无事不入官府。徐嗣曾巡抚曾三次拜访他,欲聘他主讲鳌峰书院,都被他婉言谢绝。最后,在文庙行香时,徐又和各司、道官员徒步到孟超然家,始得一见。

后来,在孟超然主持鳌峰书院时,学风大振,一些地方官员也受业于其门下。孟超然才大德高,律己甚严,一丝不苟。任山长后,废除书院繁琐规例,以“诚”字训导诸生,亲自考察勤惰。因此,书院就学者激增,黉舍不足容纳,数人共居一室,但人人奋发,学风丕振。在孟超然主持的8年中,培养出一批出色人才,如陈寿祺、梁章钜、林则徐等。孟超然的声望,足可与首任山长蔡世远并称。

孟超然居家勤于治学,手不释卷,但从不肯以著述示人。藏书数千卷,每书纸尾眉间都写满批注,凡有见解或疑问,都以细楷标出,多阐发前人所未发,其学问为闽中大员所敬重。

当时,闽南有一富豪犯罪入狱,愿出银十万两,寻求解脱之门,想请托于孟超然。一日,孟超然与诸弟子宴聚,谈兴正浓时,有人趁机稍露意图。孟超然慢慢起身到厅前,仰天叹道:“难道我近来有什么丑行被诸位发现了吗?为什么这类语言会传到我的耳中呢?”满座人都惶悚不已。

孟超然辞官后,本无多钱,而亲族中凡有贫病、丧葬、嫁娶求其资助的,无不量力周济,因此生活更加窘困,但求助者还是很多,孟超然便靠借贷典当以应付,并无厌倦之意,有人甚至连孟超然的衣服都搜刮而去。孟超然曾道:“南朝文学家徐陵很穷,现在自己还有车可卖,还不算最穷。我虽然不敢自比范仲淹,不过是先戚族之忧而忧、后戚族之乐而乐罢了。”

遇有造谣中伤、造假欠条或久借赖账的事,孟超然也都不予追究。待人始终态度温和,从无违礼之语,对不义之事则丝毫不姑息。平日在家,若非公事,连一张名帖都不入州、县衙门。

孟超然一生深恶以权谋私的腐败官吏,给后世做了一个刚正不阿的榜样,值得我们警醒敬佩。

来源:清风福州

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