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美是战功赫赫的开国大将,因为杨家将演义,成了人人喊打的奸臣

2020-09-22 23:39:43 作者: 潘美是战功赫

在小的时候看那些演义,最让我熟悉的就是杨家将演义了,在杨家将演义里面,杨家将个个都是英雄好汉,为了国家的安危,置自身个人安危于不顾,与辽国入侵者做艰苦卓越的斗争。每当看到这里的时候,众人都不会不禁会为杨家将赞叹,但是虽然杨家将努力抗敌,却架不住奸臣的陷害,而这个奸臣就是大名鼎鼎的潘仁美。潘仁美因为妒忌杨家将能力,所以屡次三番陷害杨家将,导致杨老令公在战场上冤死。后来在寇准等正直大臣的帮助下,杨家将终于得以昭雪,而潘仁美在流放的途中被杨家将的人所杀。

而在杨家将演义里面,潘仁美绝对是大家最痛恨的人物,所以他的死也不会让任何人会感到同情,大家只会觉得他死得实在太晚了,就因为他一直受到皇帝宠幸,所以害了杨家将太多的人,给北宋的国家安全也造成了极大的损失。但真正的历史中,潘仁美的原型潘美是北宋的开国大将,战功赫赫,在诸多名将中仅次于曹彬,远比投降过来的杨业要强大得多。至于杨业之死,则是北宋雍熙北伐的时候,由于宋太宗指挥失误导致满盘皆输,最后不得不撤军。而在撤军的途中,潘美作为西路军主帅,没有接应好杨业,导致杨业冤死,但是潘美并不是直接责任人,直接责任人是监军王侁。

潘美不得不听将军王侁的话,这主要是因为潘美是前任皇帝宋太祖赵匡胤的嫡系,在宋太宗赵光义当上皇帝之后,潘美的位置事实上相当的尴尬,很多时候不得不避嫌。而王侁是宫中的太监,也是赵光义的亲信,作为监军派去监管西路军,很多时候他们是不敢坚持自己的意见。而杨业之死还比较复杂,事实上涉及到北宋嫡系将领和投降过来的杂牌将领之间的矛盾,杨业作为北汉的降将,在北宋军中事实上不是很得志。很多北宋原先的嫡系将领根本就不喜欢杨业,他们甚至有意排挤他。杨业当时就是在这种状态下,最终率军进入险地,当然潘美也有一定的责任。

杨业之死在北宋军中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因为北宋军队的成分比较复杂,有不少像杨烨这样从其他国家投降过来的降将,如果处理不好的话,很可能就会含了重量的心。所以当时赵光义挥泪斩马谡,将自己的亲信监军王冼充军,而西路军主帅潘美也负有领导责任被贬官,据说潘美被削秩三等,降为检校太保。

但是潘美并没有像演义那样流放,也不曾意外被杀。潘美虽然被贬,但是他在北宋军中的地位是不可动摇的,而且这一次操作很有可能是宋太宗赵光义借这件事情打击不是自己嫡系的潘美,而北宋从宋太宗赵光一开始对武将比较猜忌,潘美也明白这一点,所以默默接受了被贬的事实。很快,潘美又官复原职,可见之前的被贬只是走一个过场而已。

潘美在朝中依然是显贵的人物,他的女儿也嫁给了当时还是皇子,后来做了皇帝的宋真宗赵恒为正妻,如果不是命不好早死的话,说不定后来就做了皇后,但是依然被追封为皇后。从这里可以看出,潘美以及他的家族,在这件事情上并没有受到多大的打击,宋太宗赵光义将他贬斥,也只是做做样子而已,他很快就恢复了原先的地位。

至于杨家将,也没有演义中说的那么神乎其神,杨家将中最有名的也就是老令公杨业,到了他的儿子杨延昭这一代也就是一个比较普通的边关守将,至于第三代杨文广,只是一个普通军官而已,到了后来几乎就没有什么记载了,可见当时的杨家已经是家道中落了,远没有演义那样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