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第一崮南三公里歇马岭,纪王来天上王城之前的生死传奇

2020-09-22 23:41:26 作者: 天下第一崮南

山东沂水泉庄有一座纪王崮,被称为天下第一崮。往南三公里,有一座山,叫歇马岭,纪王来天上王城之前,曾在此驻扎歇兵,演绎了一段生死传奇。

沂蒙七十二崮,每一崮都蕴含着一个动人的故事;沂蒙百条岗岭,每一岭都孕育着一个美丽的传说;沂蒙万千村庄,每一庄都深藏着一个不朽的传奇。英雄的沂蒙山区,就是一部厚重的历史文化发展史。

位于沂水县城西北30公里处的泉庄镇,有一村庄—西棋盘村,村南一山岭,名曰歇马岭,歇马岭就孕育着一个美丽的传说,此传说还与名扬四海的天上王城有着密切的联系,诸君不妨听我慢慢道来。

相传在两千多年前的公元前256年,在位59年之久周国最后一个国王周赧王姬延被秦国生擒而去,周王国被灭。

国破家亡后,姬延率领残部沿途北上。一路跋山涉水,风餐露宿,饥食路边菜,渴饮山涧水。随从官兵步履维艰,精神涣散,士气萎靡,个个怨声载道,军心离散。周王姬延观此情景,仰天长叹:“天将亡我,我欲何为!”叹毕,悲从心起,不禁潸然泪下。想当初,黄袍加身,龙椅鼎固。玉玺响处,万民欢呼。怎想今日陷于如此落魄之境地。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今朝,将从我轮回了。正想着,羸弱的马匹一个趔趄,险些把他从马上掀翻在地。美好的回忆瞬间回到了惨淡的现实。

他抬头望了望天空,成片的乌云正从四面八方聚集而起。忽而狂风大作,夹杂着细沙漫天飞舞,直砸向人的双眼眼。官兵们被这突如其来的狂风吹得站地不稳,左摇右晃,更有瘦弱的兵士突然倒下,再也不能站起。姬延心内不由慌张起来,看来一场暴风雨即将到来。

不出所料,没多大功夫,倾盆大雨,从天而泄。衣着单寒的官兵一个个淋成落汤鸡,在风雨之中瑟瑟发抖。泥泞狭窄的道路,俨然一道天然屏障,让官兵们寸步难行。“上天难道真要亡我?”姬延思忖,“不,老天只要留我一口气,我定要策马扬鞭,东山再起。”

想到此,他内心似涌动一股热流,浑身一震,精神了许多。他驻马远眺,一处平整的山头透过暴风雨,隐约出现在他的视线中。他心里明白,这是上天给他的一个机会。机不可失,时不再来。他向官兵下达了快速行军的命令,前面不远的山头,将是我们歇马行宿之处。官兵们也似乎看到了希望,加快了行军的脚步。不多时,就来到了这座平整的山头。

只见此山(也许不能称之为山,说岭更为合适一些),山头平整宽阔,延绵数里,真乃安营扎寨之好去处。于是下令歇马停军,待明日风停雨歇,再做打算。

疲劳的兵士就在这狂风暴雨中相拥着迷迷糊糊的睡了过去。

次日凌晨,雨停风住。天空还未放明,就听山下人生嘈杂。姬延慌忙起身,朝山下望去。只见一团团黑影朝山上涌来。不好,难道敌军这么快就追来了?忙命探马下山一探究竟。

一会探马回报,是早起的村民见到了我们的兵马,给我们送粮来了。但见村民或挎着篮子,或端着碗瓢,或扛着背袋,尽其所能,把本不宽裕的粮食送到军营来。姬延眼见此景,不禁热泪盈眶,多么善良朴实的村民啊。有朝一日我东山再起,定不负君之救命之恩。

官兵们垒灶支锅,添薪生火,顷刻饭香弥漫了山岭的角角落落。官兵们这顿热饭下肚,顿觉气力倍增,精神大振。姬延适时一声令下,部队铿锵有序朝北而去。就是这一顿雪中送炭式的百家饭,为姬延纪王崮称雄奠定了基础。

后来,人们为了纪念这个美丽善意的传说,把此山头命名为歇马岭。

如今,登上歇马岭,沂蒙名崮尽收眼底:朝西看,锥子崮刺穿苍穹,傲立天际;透明崮山体通透之处,穿越时空,迷幻离奇;西北观,纱帽崮雄伟倜傥,罩着一代又一代风流名仕;朱兰崮伟人沉睡,庇佑着苍生大地,五谷丰登,风调雨顺;朝北瞧,椅背崮敞开胸怀,笑纳八方来士;朝东望,东汉崮沉淀着刘秀凄美的爱情故事;往南望,案头崮伏案执笔,等待着有志之士来书写中华传奇;马头崮昂首挺立,策马前行,欲把沂蒙故事,带往世界各地 ……

而今,歇马岭默默的沉睡千年,期盼着有缘的你,前来泉庄书写更为辉煌的传奇。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