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水救士兵病死的皇帝,将落后农业国变成超级大国,至今依然强大

2020-09-26 13:24:40 作者: 下水救士兵病

在过去,一个值得人尊敬的君主,也应当有着为国民百姓牺牲的勇气,只有国君奋勇向前,那么一个国家也才会焕发出勃勃生机,而这位因为下水救士兵而病死的皇帝,将一个落后的农业国家变成超级大国,至今依然强大,他的名字叫做彼得一世,俄罗斯帝国的首位皇帝。

1672年,5月,彼得诞生在了沙皇宫殿当中,他的父亲,是俄罗斯的第四位沙皇阿列克谢,在4年过后,阿列克谢去世,她的姐姐索菲亚暂时摄政,而彼得一世随着母亲,居住于郊外。

此时的沙皇俄国,处于欧洲的东部,土地空旷,但是由于寒冷和频繁的战争,国力空虚,北边更是有着强敌瑞典王国,双方经常爆发战争。

而彼得从小在郊外长大,他和外国侨民来往,从中学习航海的知识和造船技术,彼得组建了属于自己的谢苗诺夫斯基兵团,并且亲自担任指挥官,逐渐有了一支私人武装。

然而他的姐姐,摄政的索菲亚,按照道理,等到彼得长大,就应该将皇位过渡给彼得,但是索菲亚有着更大的野心,姐弟俩从此发生矛盾,到了1689年,17岁的彼得带着近卫军,平定了索菲亚的叛乱,并将她关进了修道院,从此彻底掌握了沙俄的政权,而他本人,将国事交给母亲和舅父打理,自己却走向了向往的军旅生涯,1695年,彼得远征土耳其的亚速,他建立了造船厂,组建了一支规模不小的船只,这也是俄罗斯历史上的第一只舰队,最终顺利夺下了港口。

紧接着,彼得又将目光,瞄准了最有威胁的瑞典王国,彼得一面迅速改革,学习西欧先进的技术,加强中央集权,兴办学校报纸,让国力迅速提高之外,另外一方面,在军事上进行改良,使用征兵制,扩建陆军和海军舰队,这些办法,都重新让之前的沙俄迅速强大。

因此在18世纪初期的北方战争中,尽管俄军数次遭遇失败,但是都能够反败为胜,并且击败了瑞典人和土耳其的联盟,到了1721年,沙俄和瑞典签订了《尼斯塔特和约》,夺取了波罗的海的出海口,也就为俄罗斯的崛起,提供了基础。

最终,枢密院封彼得为“大帝”和“祖国之父”,他也就成为了俄罗斯帝国的建立者。

不过这个出身行伍之间的国王,也算得上是一个优秀的军事领袖,在1724年秋天,53岁的彼得在芬兰湾看见一只在沙洲上搁浅的船,几个士兵有搁浅的危险,为此彼得不顾一切,跳进0度的冰水中,去营救他们,最终士兵成功获救,但是彼得本人,却感染了风寒,由于天气已经入冬,他最终没有能够顺利康复,在1725年,彼得于圣彼得堡去世,这座帝国的首都,也以他的名字命名。

但是正因为彼得,俄罗斯帝国的框架,基本确定下来,制定了针对土耳其作战的计划,而地盘进一步扩大,逐渐形成如今的版图,俄罗斯也强大到了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