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禧攻略里的魏璎珞,如懿传里的如懿,乾隆最爱的女人是谁

2020-09-29 05:07:53 作者: 延禧攻略里的

2018年,先后上映的延禧攻略和如懿传都以乾隆朝人物为历史原型进行影视创作,风格各异,收视率颇高。

魏璎珞历史原型是嘉庆皇帝生母孝仪纯皇后魏佳氏,如懿原型则是乾隆继皇后那拉氏(姓氏存在争议),但自始至终,历史上乾隆最爱不过孝贤皇后富察氏,可谓是乾隆心里的白月光。

雍正五年,出身于累世高官、书香门第的富察氏成为皇四子弘历(乾隆)的嫡福晋,尽管彼时,弘历府中已有不少侧福晋、格格,但两人仍旧恩爱非常,你侬我侬。连富察氏贵为皇后时所居的长春宫,也别有深意(雍正曾在圆明园赐长春仙馆与富察氏和弘历居住,弘历曾被雍正赐号长春居士)。

清史稿记载,后恭俭,平居以通草绒花为饰,不御珠翠。富察氏曾用鹿羔沴(li)毧制成荷包送给乾隆,效仿先祖关外时的旧俗,示不忘本,乾隆甚为看重。

富察氏为乾隆生二子二女,永琏、永聪都曾被乾隆有意立为储君,只可惜两位皇子都早早病逝。

乾隆十三年,两次受到爱子离世打击的富察氏薨于德州舟次,年仅三十七岁,乾隆大为悲恸,兼程还京师,殡于长春宫,缟素十二日。所谓谥号“孝贤”,也是富察氏平生所愿。在富察氏薨逝百日后,乾隆作《述悲赋》悼念亡妻,字字情意深重。

富察氏丧礼期间,大皇子永璜、三皇子永璋因不够悲伤,乾隆大怒,斥责两人不懂礼数,被当众暗示二人失去皇储资格,也使得永璜忧惧,英年早逝。

自富察氏离世后,失去最爱的人,乾隆性情大变,原本那个温文尔雅、待臣以君王之礼的乾隆似乎不复存在,一场浩荡的官场腥风,也因富察氏之死拉开序幕。

因为富察氏,富察家族累受皇恩,富察氏的弟弟富察傅恒出将入相,乾隆尤为重视,连傅恒嫡子福康安,也受过乾隆的亲自教导。

帝后情深在历史上向来少有,后宫美人千千万,富察氏独得恩宠,地位没有任何一位后妃可以比拟,即使死后数年间,仍被乾隆不时念及。

生死两茫茫,几度梦魂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