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书界的一部“九阳真经”,学好这部帖,你的草书才能大成!

2020-09-29 05:07:32 作者: 草书界的一部

在普通人的认知当中,草书是没有必要存在的一种书体,因为老百姓不认识,写了半天跟“鬼画符”一样,没人能看得懂!

但是在艺术家的眼中,草书则是最能表情达意的一种书写方式,草书是能在极为精准的法度当中有着最大的施展空间,能够在一条线的轻重缓急当中体现出极为多彩的变化!

当然,想要欣赏草书的无穷变化和情感内核,需要有一定的学养和艺术经验。

赵子昂草书《临十七帖》

草书是隶书系统当中最先形成的一种书体,从隶书到章草,从章草到小草,再到狂草,经历了魏晋与唐代的发展,达到了一个全盛的局面。

在中国的草书史中,有一部“无上法典”,这本帖堪称草书界的“九阳真经”,后世的草书大家,没有一个人不是从这部经典当中汲取营养然后卓然成家的。这本帖总计1000余字,倘若学习草书,将这1000多字练好,你的草书将能有大成!

这部经典就是王羲之的《十七帖》。

赵子昂草书《临十七帖》

在唐太宗时期,内府所藏王羲之真迹总计有3000余件,太宗皇帝命人从这3000多件真迹当中,择选出了29件最为经典的草书作品,这29件作品乃是王羲之盛年到晚年最经典的手札作品,每一个字都堪称千古不易之经典!

此《十七帖》被后世摹刻者甚多,被誉为“书中龙象”,《十七帖》在书坛的地位堪比《集王圣教序》!

王羲之的《十七帖》几乎将草书当中的诸般笔法与变化收罗其中,是后世草书的依准,此作的伟大之处乃是一种“不激不厉而风规自远”的艺术风格,没有唐人的疏狂之气,也没有宋人那么强烈的个性,所以学习《十七帖》能够最大限度给创作者以发挥的空间!

赵子昂草书《临十七帖》

宋代的大儒毕生临摹《十七帖》,他评价此帖道:

“玩其笔意,从容衍裕,而气象超然,不与法缚,不求法脱。所谓一一从自己胸襟中流出者。”

可见此作艺术价值之超绝!

可惜的是,关于《十七帖》存世的仅有摹刻本,对于初学者来讲,没有“透过刀痕见笔痕”的眼界,是不太容易学到其精髓和内涵的!

赵子昂草书《临十七帖》

这时候学习者便需要参照,后世的经典临摹者的墨迹本来练习,关于《十七帖》,后世名家皆有临习者,比如大书法家蔡卞、以及苏东坡,还有元朝的康里子山,到了明代有项元汴,有王铎,有董其昌,都临摹过此帖。

但是这些人的临摹都个性太重,创作的意味浓一些,并为良好地保持原帖风貌。而仅有两位大师临摹的最为经典,一位是寂寂无名的朱大有,另一位便是享誉书坛的赵子昂!

赵子昂草书《临十七帖》

赵子昂一生致力于恢复晋人法度,他曾临摹《十七帖》数百通,完美地还原出了王羲之笔法真谛。且此作又是墨迹本,笔法以及笔势往来都完美展现,给学习者提供了一个绝好的范本。

当你对照王羲之《十七帖》与赵子昂的临摹一块参研临摹的时候,你的草书必能大成!赵子昂此临本至为珍贵,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觉得不错,请在下方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