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没有想过:你身边的书,是如何制作的

2020-09-29 17:28:12 作者: 你有没有想过

图书是我们人类的好朋友,当然可爱的狗狗也是。不过图书更能给我们带来知识,让我们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不是我们更加的进步。随着社会生活的不断发展,图书的作用也是越来越重要,现在几乎什么都离不开图书,当然随着时代的发展,图书已经不再只有纸质的了,电子版的图书也应运而来,这更加增加了我们的知识层面。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与书籍有关的内容。

最早的书籍

书籍是指装订成册的图书和文字,在狭义的理解上就是带有文字和图像的纸张的结合。我们都知道,在我们古代的时候是没有纸张的,那么在没有纸张产生之前我们就没有书籍了吗?当然不是,对于书籍的发展,我们最早能够追溯到在古时候我们在石头、木头、陶器、青铜器、棕榈树叶、骨制品、白桦树皮等物上刻画出文字。

另外我国并不是首先拥有书籍的国家,首先拥有书籍的国家可以追溯到公元前十三世纪,埃及出现并发明了纸草书卷,这是埃及最早的书籍的雏形,它是比其他任何一种书卷更接近现代的书籍的概念的。

我国最早的书籍出现在商代,当然那个时候还没有纸张,人们就把容易取得材料当做纸张,在上面进行书写,而那个时候竹子和木材是最容易取得材料,所以人们就把竹子和木头削成狭长的小片,用竹子削的就是“竹简”,用木头削的就是“木简”。如果将这些小片穿连起来就形成了简策。“简策”就是我国最早的书籍的形式了。

春秋战国时期依然有竹子木头制成的竹简,木简的运用,但是这个时候还出现了丝织品制成的书籍,这种书籍被称作帛书,因为帛书比简书更加的轻便,携带也更加的方便,但是由于丝织品比较贵,所以一般人用不起,就没有完全的取代简书。帛书是用叫“缯”或“缣”制作的,所以“帛书”又称“缣书”。

纸制书

而后在公元前二世纪,我国出现了灞桥纸,相传这是我国最早的纸张,而后东汉的蔡伦改进了造纸术,制成了蔡伦纸,纸张便成为了人们的常用的书写材料,代替了简书,帛书,流传至今。说起书籍的发明和创造当然也离不开活字印刷术和平版印刷术这两种印刷术,毕竟书籍不仅仅只有一本,而是无数本的,供人们相传阅读。

一部书籍的产生,除了离不开纸张以外,也离不开书籍的装订,也就是书籍的装帧。这不仅是一项技术,更是一种艺术,它是在书籍生产过程中将材料和工艺、思想和艺术、外观和内容、局部和整体等组成和谐、美观的整体艺术。装帧也离不开三大要素,分别是封面,扉页和插图设计。

书的组成

封面我们都知道就是一本书的书皮,书皮的好坏与否也决定了一本书吸不吸引人,试想一下,如果把那些个纯理论知识的课程的书皮设计成那种可爱中透露着一点搞笑的风格,我想在没有阅读之前它的吸引力还是蛮大的嘛。

那啥是扉页呢?扉页就是书翻开的第一页,一般也就是我们要写名字的那一页,为什么说扉页也是这三大设计要素之一呢?这是因为,扉页就相当于一个补充说明的作用,有的在书的扉页写上书名,著作以及出版者的,如果一本书没有扉页的话,也就相当于一块好玉但是有那么一点瑕疵,是很让人为之惋惜的。另外有一些爱好书籍的人总会在书上写下一些自己的感想,和一些激励自己的话语,另外,书籍的扉页也起到了一定的装饰书籍的作用。

最后一个要素就是插图设计,我相信有的朋友一定是那种拿到新书之后,其他的不看,就先看里面的插图设计,插图设计也是活跃书籍的内容的一个重要因素。插图设计并不仅仅是为了书籍更加的华丽,它也是为了让读者能够更好的理解书籍的内容的一项重要的设计。我们都知道很多的少儿书籍都是有很多的插画的,这也是因为这个原因。

书的装订方法

随着社会的发展,书籍的装订的方式也有很多种,一般的就是我们常见的平装;骑马装,这种装订方式牢固性比较差,多用于装订作业本,其实也就是用两个订书钉把纸张装订到一起。还有无线胶装,就是用胶水把纸张装订到一起,这种我想大家也很熟悉。

还有圈装,就是在书页的一边打上很多小眼,然后再用铁圈或者塑料圈装订起来,这种装订方式在书籍装订上也很常见。还有一种是线装,不知道书籍上有没有很多,但是我们常用的笔记本上到是经常的出现,我也很喜欢用这个类型得笔记本,翻页也很方便。

我们知道了古代的时候也是有书籍的,那么古代的书籍又叫做什么呢?接下来我们讲讲古代书籍的代称。在我们还用简书的时候,也就是还没有纸张出现的时候,我们把简书又称为青简,青编,韦编。青简是因为用竹子做的,书写材料是竹子。韦编是因为我们装订青简的绳子,所以叫做韦编,那么青编又是怎么来的呢?是因为古代的时候用青丝进行记事,所以古代的书籍又称作青编。

当纸张出现并改进以后,人们为了不让虫子什么的对书籍进行破坏,所以就在书籍里放置“芸香”,所以后人也就把古代的书籍称为芸帙、芸编、芸签。古人还把书籍称作缥缃、缃帙、缃缥、缥帙,“缥”是青白色丝织物,“缃”是浅黄色的丝织物,但是我们并不是用他们制作书籍的,而是古人常用这两种丝织物作书籍的封皮、封套,所以“缥缃”等遂成为古代书籍的代称。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