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战许褚,拒徐晃,射退乐进,斩刘辟,平张飞却为何不上榜?

2020-09-30 18:31:32 作者: 他战许褚,拒

东汉末年,自董卓窜乱以来,群雄并起。军阀混战。袁绍四世三公,帐下聚集海内外豪杰。文臣武将堪称当世最强者有近百位。文臣以田丰许攸郭图为首,武将则以河北四庭柱为主,分别是颜良、文臣、张郃、高览。

这四人皆是袁绍喜爱的战将,谈起袁绍战将,许多人会想到颜良、文臣。但是鲜为人知的是,位列河北四庭柱的高览。更是实力不亚于颜良文丑,高览武艺高强,在镇压黄巾起义时期。曾率领五千袁军大败河北境内数万黄巾部队,连斩数名黄巾上将。

在官渡之战中更是大放光彩,战许褚 徐晃数合不分胜负,又射退乐进。一时竟打得曹操不敢向前一步,曹操偷袭乌巢后,袁绍从郭图之计,命高览、张郃率兵劫曹营,遭埋伏兵败,在极其不利的情况下,亲手杀曹军数十人,连斩七名曹军上将,最后部队打散被重重包围后投降曹操。

曹操闻之大喜。亲自为高览松绑。拜偏将军,东莱侯。在曹军中更是受到重用。

建安十三年,(公元208年)曹操亲自率军南下荆州。当年八月,刘表病逝,次子刘琮即位后即不战而降。刘备听闻大惊,于是率众逃亡。

九月,曹操听闻刘备逃亡的消息,怕刘备先一步占领江陵,于是派出曹纯 高览领精骑五千急袭江陵,在当阳附近追上刘备军。高览追上并伏击刘备,三合就斩了刘备上将刘辟,几欲活捉刘备,刘备大惊,辛亏张飞及时赶到发现刘备军中大乱欲找刘备。

高览也在找刘备,二人相遇后,张飞挺枪便刺,两人厮杀数合。打得难解难分,最后刘备被援军接应后张飞才逐渐退走。通过这里足以证明,高览武艺高超,要知道能和张飞打得这么多回合,后来的马超也只是战平张飞。

而张飞何许人也,关羽曾评价张飞于万军中取敌上将首级如探囊取物。能和张飞战这么多回合,三国诸将中能有几人?可见高览武艺之高,当之无愧的河北四庭柱之一。之前又战许褚,拒徐晃,退乐进,斩刘辟,可为何高览却为上榜呢?

原因是因为他遇到了三国吕布之外的最强战将赵云。赵子龙何许人也?七尺长枪一颗铁胆,出入万军从中犹如观鱼赏花。长坂坡之战七进七出。连斩五十四名曹军上将,而高览就是第一个被斩的曹军上将,冲阵时,高览、许褚、张辽、曹洪一齐拦截。

高览被赵云一枪刺死,许褚三人大惊,可谓枪挑高览,钻打许褚,脚踢曹洪,枪刺张辽。三人战不数合回头就跑若不是晏明、杨明从左翼杀出,恐怕三人一世英名也要命丧子龙枪下。

如此可见,高览虽然勇不可当,但毕竟遇到了赵子龙,加之死的时候还未三国鼎立,不上榜也是情有可原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