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独一无二的村庄,曾出了59位宰相,被称为中国“宰相村”

2020-09-30 19:33:57 作者: 山西独一无二

人们常说:“中国的历史,一千年看北京,三千年看陕西,五千年看山西。”山西是中华民族发祥地之一,其悠久的历史,孕育了众多文化古迹。而山西运城,则是其悠久历史中重要的一颗明珠。今天为大家介绍的,就是位于山西运城的村庄,虽然它只是一个小村庄,但在历史上却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2000年来,出过上千个七品以上官员,它就是裴柏村。

裴柏村,位于山西省运城市闻喜县境内,是大名鼎鼎的“宰相村”。在中国两千年的封建社会中,居住在裴柏村、独一无二的望世家族——裴氏家族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据《裴氏世谱》统计,裴氏家族在历史上曾先后出过宰相59人,其他官吏数千人,可谓“将相接武、公侯一门”,中国“宰相村”也由此而得名。

裴氏家族自古为三晋望族,也是中国历史上声势显赫的名门巨族。"自秦汉以来,历六朝而盛,至隋唐而盛极,五代以后,余芳犹存,在上下二千年间,豪杰俊迈,名卿贤相,摩肩接踵,辉耀前史,茂郁如林,代有伟人,彪炳史册。"其家族人物之盛,德业文章之隆,在中外历史上堪称绝无仅有。在上下两千年间,仅七品以上的官员,就多达3000余人,宰相59人,大将军59人,郡守以下不计其数,还有与皇室联姻者数十位,是名副其实的“宰相村”。

如今的裴柏村,遗存着众多裴氏家族的建筑、碑刻、墓葬等历史遗迹,这些文物古迹保存完好,供游客前来参观。在众多建筑遗址中,裴氏宗祠以其宏大的规模和精美的装饰极为突出。裴氏宗祠,又称晋公祠,是因为裴度在任期间被封为晋公,故而有此名,裴氏宗祠,始建于唐贞观三年,在历史上多次被毁坏重建,如今保存有前殿、后殿、状元坊等建筑遗迹,规模宏大,气势磅礴,是参观了解裴氏家族历史的佳地之一。

除此以外,还有众多碑刻、墓葬等非常值得一看。如今,裴柏村中裴氏碑廊保存着数十通古碑,几乎是中华书法石刻的百科全书,在史学和书法艺术上都有很高的价值。尤其是保存完好的《裴鸿碑》,魏隶合一,书法稳健,镌刻于北周武帝大和三年,是裴氏现存最早的碑刻。还有《裴镜民碑》,是由唐初史学家李白药所撰,书法家殷令名书写,楷体,既近颜风,又含柳意,端庄凝重,笔力挺拔。

除此以外,还有裴氏墓冢,坐落在裴柏村东五公里的凤凰垣,在当年家族繁盛之际,曾墓冢累累,碑碣林立,如今因为经过时间的洗礼,大多墓冢被夷为平地,或者被损坏,但从这些遗迹中还可以看出其大概的样貌,不过一些保存完好的墓冢上存有石碑,大家可以到这里参观一下。

裴氏家族,可以说是中国两千年封建社会中浓墨重彩的一笔,无论是其声势显赫的家族名声,还是朗若群星的显著成就者,他们在中国历史上所做的事迹闪耀古今。如今村中学校林立,又为国家培养出一代又一代栋梁之才,此人杰地灵之地,是你不能错过的旅游佳地。(图片来源于携程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