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袁绍在官渡骄傲自大,可是他为了打赢也做了很多努力

2020-10-07 17:27:04 作者: 都说袁绍在官

公元200年,中原发生了一件影响极大的事情——袁绍为了争夺献帝,并进一步扩大自己的地盘,悍然发兵攻击曹操。双方在官渡僵持了一年多,最后兵力处于绝对优势的袁绍,居然被曹操打败,失去了进一步扩张的机会。当时袁绍不但士兵多,文臣猛将样样都说,但是这样大的优势,最后还是败了,于是人们就都说袁绍在官渡骄傲自大,所以输了这场战役。但是事实真的如此吗?

事实上,袁绍为了打赢这场战役,也经过了精心的准备。首先他在平定北方之后,各地还有不安定的因素,叛军在大山之中的黄巾余党,还有各地不时出现的叛乱,都需要他准备士兵去镇压。最后他精挑细选了十万精锐士兵,投入对曹操的战争中去。所以他并没有像人们说的那样,骄傲得没边了,他对于战场各种因素还是有一个基本认识的。

另外在他的后方,他选择用审配来镇守。审配虽然受到很多人讨厌,但是毫无疑问,此人对袁绍极其忠心。而且审配在镇守邺城期间,对后方的管理非常认真,为了不出现意外,给在外征战的袁绍分心,他选择用重刑来约束人们。而许攸的亲戚以大族自居,不谨慎从事,被审配抓走也是应该,可是许攸因此叛逃曹营,那不能把这个锅扣在袁绍身上。很多人诟病袁绍用审配不妥,但是坐镇后方的,如果不严法查办这些蛀虫,如何能安定局面?

事实上,就是诸葛亮坐镇益州的时候,也在前期用武力严厉镇压了不少强族,只不过他们没有出什么乱子,所以人们不去说罢了。袁绍恰巧碰了许攸这种德行有亏的人,实在是没办法。而且许攸的德行,去了曹操那里也最终没逃过一死,所以袁绍的后方安排,其实没什么问题。

另外在外交上,袁绍也做了相应的提前准备。此时曹操多方树敌,矛盾最深的当数张绣。曹操纳了他的婶婶,而他也杀了人家的儿子,于是两个人矛盾激化。而且不久前曹操围困宛城,还是袁绍放话说攻击许都,这才解了他的围。袁绍开战前就让人去拉拢张绣,说一起出战攻击曹操。原本张绣也想答应,可是被自己的军师把使者一顿羞辱,导致谈判没成功。这次的争取虽然失败,但是讲真,袁绍努力过了。

而且他还写信给刘表,让这个老朋友和自己一起夹击曹操。刘表答应了,而且他本身就是汉室皇族后裔,理应出兵解救献帝。可是真正开战的时候,刘表却没有出战。这个老好人想继续中立和稀泥,但是自己死后不久,他的势力就被征服了。

所以袁绍为了打赢这场战斗,也是做了许多努力的,但是因为各种原因,他的很多行动都没能奏效,最终失败也就不能避免。但是要说他骄傲自大,这是说不通的,如果他真的觉得无敌了,还会去争取多方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