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岁少女被康熙宠幸,生下两名皇子,死后还破例享受皇帝待遇

2020-10-08 02:03:03 作者: 11岁少女被

她11岁被孝庄太后一眼看中,随即被人从大清门抬入紫禁城,成了坤宁宫的主人,她两次为康熙诞育嫡子,却在22岁的大好芳华香消玉殒,为了她康熙更是打破祖制,将她的儿子胤礽册立为皇太子,令人没想到的是,这位太子最终竟然落得一个被废的结局……

康熙初年,清朝在全国的统治逐渐稳定下来,然而朝中局势却变得紧张起来,首辅索尼年迈经常不上朝,遏必隆首鼠两端,苏克萨哈孤掌难鸣,由此便出现了鳌拜尾大不掉之势。此时,睿智的孝庄太后希望能够借助康熙的大婚来解决这一困境。

在选定皇后的过程中,孝庄打破了自立国以来皇后皆出自蒙古科尔沁部的惯例,将目光转向了朝中大臣之女身上,最终,首辅索尼的孙女赫舍里氏被幸运选中,成为康熙大婚人选。

其实,从出身来看,赫舍里氏并不是最好的一个,鳌拜就曾嘲笑赫舍里氏不过是满洲下人之女,的确,相比之下,鳌拜与遏必隆的女儿都是开国功勋之后,无疑更有资格入宫为后。但是,孝庄太后似乎有意搞政治平衡,通过这桩婚姻来拉拢赫舍里氏一家,从后来的剧情发展来看,孝庄太后无疑是明智的。

康熙四年,年仅11岁的赫舍里氏嫁给了同龄的康熙,成为清朝第三位被人从大清门抬入紫禁城的皇后。虽然他们属于政治婚姻,但两人正处于人生的懵懂时期,两人在政治方面紧紧地捆绑在一起,很容易培养出相濡以沫般的感情。康熙六年,赫舍里氏的祖父索尼病逝,随后赫舍里氏的叔父索额图成为赫舍里家族在朝中的代理人,为康熙夺回朝中大权立下了汗马功劳。

康熙八年对于康熙与赫舍里氏来说,是具有重大意义的一年,在政局方面,康熙成功铲除了鳌拜势力,夺回了最高权力,在夫妻方面,赫舍里氏为康熙生下了皇次子(嫡长子),取名为承祜。然而,虽然赫舍里氏所生的承祜“天性聪慧,上甚爱之”,但却只活了三岁便夭折了,不过,幸运的是,赫舍里氏还很年轻,她仍然有机会为皇帝诞育儿女。

果不其然,康熙十三年五月初三上午,赫舍里氏在坤宁宫再次诞下嫡子,取名为保成(乳名),保成便是后来的皇太子胤礽。但是没想到的是,产后的赫舍里氏却陷入深度昏迷状态,自此再也没能睁开眼睛,就这样在短短的几个时辰之内,康熙便经历了从再添嫡子的喜悦到痛失皇后大悲大喜的过程,这种滋味,想必只有当事人才能深切体会。

赫舍里氏去世后,康熙为这位结发妻子举行了隆重的丧礼,甚至还下令将赫舍里氏的梓宫(棺椁)停放于乾清宫一天,这是皇帝死后才能享有的待遇,有清一代,仅此一例。此外,康熙还为赫舍里氏钦定谥号为仁孝皇后(后改为孝诚仁皇后),这是清朝最特殊的皇后谥号。

康熙十四年十二月十三日,在赫舍里氏去世一年后,康熙打破祖制,册立赫舍里氏所生的皇次子胤礽为皇太子,由此胤礽便成了清朝唯一被公开册立的皇太子。然而,令人没想到的是,三十七年之后,胤礽被两立两废,最终死于幽禁之中。

参考资料:《清史稿》《清圣祖实录》《大清会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