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初谋臣——张良

2020-10-08 11:16:59 作者: 汉初谋臣——

张良字子房,原是战国时期韩国的后裔,公元前221年秦国天下一统,张良也成了无根之萍,对新建的秦王朝充满了敌视,曾今散尽家财只为谋杀秦始皇,但是没有成功,于是开始了自己蛰伏,躲藏于下邳。

据传张良在下邳躲避期间,遇到一个白胡子老头,这个老人家,走到张良面前故意杀人把鞋掉在了桥下,回头对他说:孺子(去桥下)下取履(鞋),张良十分生气,心想我们素未谋面我为什么听你的?但是看他一把年纪就去桥下给他,把鞋拿上来穿上,这个老人大笑离开,说五日之后我们在此相见,但是因为张良迟于老人到,老人十分生气说:“与老人期,后,何也”,五日,鸡鸣往。父又先在,复怒曰:“后,何也?去,后五日复蚤来。”五日,良夜半往。有顷,父亦来,喜曰:“当如是。”由此张良得了一部叫《太公兵法》书。

劝谏刘邦,谋定天下

秦末农民起义,楚怀王与诸侯越,先入秦者王之,刘邦趁项羽与秦军主力,决战的时机从“小路”直入关中,刘邦是一个“布衣”,见到大城市以后就忘乎所以,眷恋咸阳城的繁华,樊哙劝谏刘邦不要沉迷酒色,但是刘邦不听,后张良说:我听说秦国无道,主公你起义兵是为了诛暴秦,现在我们根基还未稳,你的仁义天下臣民还未得到,怎么就在这里成迷酒色,这不是助纣为虑么?忠言逆耳利于行,毒药苦口利于病请主公听从樊将军的建议。刘邦于是还军霸上,于关中百姓约法三章,从此关中的民心尽归刘邦。

鸿门宴之后,刘邦被封为汉王,领地在巴、蜀。张良看到蜀中封闭,于是将刘邦赏赐给自己的金银珠宝,转赠给项伯,并让他去请求项羽把汉中赏赐给汉王,项王许之,于是这就为后来刘邦出蜀中争天下,提供了战略前进基地,后张良与刘邦分离的时候劝道:我们现在的实力还不足以和项羽争天下,项羽这个人多疑,因此主公应该将汉中通往关中的栈道全部烧掉,这样项羽就不会疑心主公,主公你也可以趁机发展。刘邦采纳

汉元年,刘邦任韩信为大将军,韩信用明修栈道,暗度陈仓之策迅速评定三秦,由此刘邦势力进一步扩大,项羽想要攻打刘邦,张良劝道:“汉王失职,欲得关中,如约即止,不敢再东进,反而是北边的齐国与赵国,他们对大王的地位早有觊觎之心,想要吞并大王,由此祸水北调,项羽引兵北上攻打齐国,这也为刘邦集团,提供了一个巩固根据的个时间。

汉三年,项羽围攻刘邦,汉王忧恐与郦食其商讨怎么谋定楚国,于是郦食其提出分封六国后裔,以此来牵制楚国,刘邦深以为是,下令铸造分封的印。在吃饭时,刘邦说出此事,张良认为这个是破坏刘邦大业的策略,于是提出“八不可行”具体内容如下:昔汤、武伐桀、纣封其后者,度能制其死命也。今陛下能制项籍死命乎?其不可一矣。武王入殷,表商容闾,式箕子门,封比干墓,今陛下能乎?其不可二矣。发巨桥之粟,散鹿台之财,同赐贫穷,今陛下能乎?其不可三矣。殷事以毕,偃革为轩,倒载干戈,示不复用,今陛下能乎?其不可四矣。休马华山之阳,示无所为,今陛下能乎?其不可五矣。息牛桃林之野,天下不复输积,今陛下能乎?其不可六矣。且夫天下游士,离亲戚,弃坟墓,去故旧,从陛下者,但日夜望咫尺之地。今乃立六国后,唯无复立者,游士各归事其主,从亲戚,反故旧,陛下谁与取天下乎?其不可七矣。且楚唯毋强,六国复桡而从之,陛下焉得而臣之?其不可八矣。”刘邦听了以后后背一阵心凉,大骂道:书生误国啊,差点坏了我的大事。分封诸侯由此作罢。

劝刘邦定都关中

汉朝定鼎天下以后,朝中为定都何处,争论不休,形成洛阳派和关中派,洛阳派是以刘邦的同乡为主,他们乡土难离,劝道:雒阳东有成皋,西有殽、黾,背河乡雒,这个地方是个很稳固的地方。但是张良却说:洛阳好是好不过,地不过百里,土地贫瘠,四面受敌不适合作为都城;我以为关中合适,关中左有崤山和函谷关,右边有蜀地和陇地,南有巴、蜀之饶,北有胡苑之利,三面险地用来固守,只有东面有一个口可以制诸侯,如果天下安定,可以用黄河、渭河转运天下物资,如果诸侯叛乱可以顺流而下,足可以平定叛乱,这里可以说得上天府之国。刘敬也认同,于是刘邦定都关中。

公元前189年,张良死。

正如司马迁评价道:张良,世传所称贤者

主要来自于:《汉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