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圈更为寒冷,为何蚊子数量反而最多?科学家给出答案

2020-10-08 10:22:23 作者: 北极圈更为寒

当你工作了一天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中,躺在舒舒服服的床上,进入梦乡有一样东西可以让你瞬间战斗力十足,两眼放光,并且你会和它大战好几个回合,斗智斗勇,忽亮忽暗,一静一动,顺势而发,或打完收工,或重头再来,嗡嗡作响,烦不胜烦,在你见到它被拍扁,特别是黑中带红,胸中一口浊气由心而出,极为舒畅,然而就在你以为可以安心就寝,夺命般的声音再次响起,或奋起再战,或蒙被投降,随它们去吧。

温度很关键

在夏天这样的战斗时常发生,但敌军也需要休息,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环境的温度。我们的宜居温度在20度上下,而它们也同在宜居。在此温度它们极为活跃,或是补充能量,或是补充数量(繁殖与产卵);当温度在10度以下,它们就晕晕欲睡提不起精神;当温度达到35度以上,它会失去胃口,停止进食。如果起了去北极地圈附近心思,我劝你趁早打消这个念头,那些地方都是重灾区。不是取决于温度吗,这又是为何?

北极苔原

蚊子遍布全球各地,种类繁多,繁殖速度极快,有一些还会携带大量生化武器,例如病毒与细菌。世界上兵力最为充足的就是

北极苔原。

北极苔原,从这个名字可以了解到,它处于北极圈内并且是一个绿色的生态区。这里的生态结构简单,虽然天气寒冷,导致降水稀少,但寒冷也可以减缓水分蒸发。

最关键的是地下有一层永冻土,因此雨水无法进入地下,使这里形成了大量沼泽,成为了细菌和藻类的天堂,它们在这里大量繁殖,互利互惠如同给这片地区盖上了一件绿色的地衣。

水中鱼儿的食物除了藻类植物,在水中繁殖的虫卵也是它们的主要来源,充足的水产是这里成为了候鸟的宜居地。虫卵的主要来源就是蚊子,它是这里生态圈不可或缺的一环,也是驯鹿最讨厌的一环。

图:北极苔原上的驯鹿

驯鹿就是一种圣诞老人坐骑,在相对温度较高的环境中,你会发现驯鹿总爱成群结队,逆风狂奔,它并非是在迁徙,只是希望风和自己奔跑的速度可以使自己免遭叮咬。有人可能会想着至于吗?那是你没感受到什么叫做“黑云压城城欲摧”:

实际上敌军也分雌雄,只有雌性才吃荤,因为恒温动物的血液可以促进它们补充数量,一切都是为了孩子。而雄性一般吃素,食取植物的汁液和花蜜,在这个过程中也间接的为植物传花授粉,这又是北极苔原生态圈不可或缺的一点。

由于北极圈部分地区过于寒冷,有些蚊子为了与大自然抗争,硬是演化出了一定的抗寒能力。当然蚊子的数量不能永无止境,当它们太多,驯鹿的数量必然会下降。

北极圈的宜居地

或许你可以住在北极圈人口较为密集的地区,例如北欧城镇或加拿大北部等地,然而它们都离北极苔原这个弹药库不远,蚊子会源源不断向外输送,特别是目前的气候变化不容乐观,13套会告诉你:

因此北极圈内已经成为了蚊子的乐土,科学家预计如果北极温度上升2度,蚊子的幼虫成活率则会提升约0.5倍,想躲蚊子的最好离北极圈远点,除非你可以忍受荒无人烟和寒冷,生活在中心极地冰川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