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行仓库中的两对“黄金搭档”,赚足了观众眼球

2020-08-28 20:56:08 作者: 四行仓库中的

战争电影对于国产导演来说,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有中国对战争的看法,也有自己独特的表达方式。“煽情”是中国电影的主旋律,特别爱表现出我们是被欺负的民族,我们必须要奋起抗争的精神意志,这是中国导演最喜爱的表现手法。这没有问题,近百年历史,中国人受尽外国列强的欺辱,时刻都在抵抗的岁月中度过,爱国、团结和顽强不息是中国人的精神力量,也是把侵略者赶出家园的主要动力。

《八佰》描写的就是这种力量,在三十万东北军拱手将中国北方让给日本人开始,国人就已经没了斗志,任由日本人的铁骑踏遍东三省,直至上海。一群有血性的八佰壮士接到命令死守“四行仓库”,电影就此开始。电影中每位演员演得都特别好,其实好不好先不提,在这种氛围下,爱国情怀最能感动人,所以,演技不好,比起“保家卫国”的情绪来说,也会被忽视。

电影中有两对"老搭档”倒是赚足了眼球,他们就是“李晨”与“张译”,还有对是“魏晨”与“俞灏明”。他们两对的同框总让人有点违和感。

李晨与张译

《八佰》中“李晨”饰演88师524团一营士兵,一个斗战意志强大的兵。“张译”被当做逃兵抓到仓库,叫'“老算盘”,自称为一个文职兵,逃跑只是因为怕死,端不起枪,更不敢杀人。两人唯一的互动是“李晨”打“张译”一嘴巴,原因是老算盘逃跑,被逼回来后还文绉绉的说自己是去侦察敌情。两个人的演技没的说,李晨的正义感和善良表现得特别精彩,老算盘的胆小怕死,猥琐的表情也十分到位。

两个人从《刑警张玉贵》到《士兵突击》,从《我的团长我的团》到《生死线》,从《北京爱情故事》到《建党伟业》,被冠以“黄金搭档”的称呼毫不为过。还一起客串了《天上的伙伴》,在《建党伟业》中分别饰演中共早期领导人张国焘和一大代表周佛海。

2014年两人又一起友情客串了电视剧版《失恋三十三天》。几次友情助阵,李晨、张译二人虽没有对手戏,但能多次同台演出也是缘分匪浅。

魏晨与俞灏明

电影中“魏晨”和“俞灏明”饰演的都是88师524团的兵,这个团是德械军团,个个都是精英,实战经验丰富。两人在电影中也是铁骨铮铮的好男儿,从始至终都硬抗到底,“魏晨”把军人的暴躁演绎得出神入化,举手投足都像极了一个严格的教官,对逃兵的贬低,对真正军人的敬佩,都从他的眼神里流露了出来。

而俞灏明在里面的角色带个眼睛,属于文职类的军人,两人同属一个部队,知根知底,在电影中没有太多的交集,只是同框了几次,却有着战友的信任,这几次同框,对于这两位现实中的好友也算是留下美好的记忆。

两人同为2007年快男选手,俞灏明和魏晨是07年快男选手,一起挺进7强,最终俞灏明成为全国第六,而魏晨则摘得季军宝冠。两人共同出演《一起来看流星雨》,结下浓厚的兄弟情谊,不过两个人在里面的扮相真的不敢恭维,不过在那个年代,那几身服饰也许就是时尚了。在俞灏明脸部被烧伤的岁月里,快男的几个好友也是多次鼓励他,彰显了朋友之间的友情和团结。

《八佰》中的名角不少,每个人都很有个性,整部电影泪点不少,不管男女老少,均见证了英勇战士们大无畏精神。一条小河隔断成了战区和租借地,四行仓库在北岸,苦苦血战之时,南岸依旧歌舞升平,这一点有点不现实,但后期南岸的中国人和外国人却有了很大的改观,纷纷支援,也做出了不少的牺牲,国人的觉醒是通过惨烈的战斗促成的。整部电影可圈可点,在今年这个时刻播放,确实占尽了天时人和,振奋了国人,也加强了凝聚力,不乏一部好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