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元吉去世之后,美若天仙的妻子,被李世民独宠的真相

2020-10-08 11:16:39 作者: 李元吉去世之

唐朝李氏帝王有鲜卑血统,或许是血脉里流淌着“胡人”血统的缘故,唐朝不仅民风比较“开化”,李氏皇族在历史上也以开放著称,翻开一部唐史,什么子占父妾,父占子妻,兄夺弟妇的宫闱秽事并不鲜见,让人瞠目结舌。而“一代明君”李世民也有鲜为人知的另一面:弑兄屠弟、杀戮侄儿、占有弟妻,也算首开唐代轻佻放荡之风。

(唐太宗李世民)

兄弟争夺皇位,同室操戈,一场惊天事变突然上演

《旧唐书》记载:唐高祖李渊共有二十二子,在随李渊灭隋建唐的过程中都立过功劳。当李渊在晋阳(今太原)起兵时,李建成任左军统帅,李世民任右军统帅,李元吉任中军统帅,留守太原。

(李世民在外征战)

李渊称帝后便册立长子建成为太子,封世民为秦王、元吉为齐王。李渊早早为三个嫡子定下名分,也算煞费苦心,有避免为争位而导致兄弟争抢、自相残杀的意思。但是,李渊登基称帝时,天下还处于遍地兵役的混乱状态。不仅群雄争霸,连年混战,而且自称皇帝的枭雄就有好几个,李渊不过是其中之一。尽管他最先占据长安,有俾睨天下的优势,但实力并非最强。李唐之所以能扫灭群雄,一统天下,秦王李世民居功至伟。

(李世民和武则天)

李世民显赫的军事地位,引起太子李建成的嫉恨,也使他感到惶恐不安,为了稳固自己的皇储地位,他也在大力收罗人才,扩充兵马,李元吉也拉进了自己的太子东宫集团,两人联手对付李世民。随着矛盾加深,太子的争权活动由暗斗转向明争,最后终于导致了手足相残的事件发生。

(长孙皇后影视剧形象)

《新唐书》记载,武德九年(626年)六月初四,李世民在玄武门发动叛变,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杀死了太子建成和齐王元吉。事变发生后三天,亲眼目睹李世民将自己的几个孙儿处死,魂飞魄散的老皇帝李渊宣布立李世民为太子,总揽国家一切政务。同年8月,高祖李渊宣布退位;李世民正式登基称帝,改年号贞观,是为史上赫赫有名的唐太宗。

(李元吉影视剧形象)

唐太祖李世民竟迷恋上了弟媳杨氏

齐王元吉被害时年仅二十四岁,留下一个美若天仙的遗孀杨氏,她本是长安教坊中的一个舞妓,年龄和元吉相仿,仙姿玉貌,体态婀娜,性情柔媚,顾盼生辉。《资治通鉴》中记载,她不仅长得漂亮,而且冰雪聪明,擅歌舞,通音律,还识文断字,能吟诗作赋,因此被齐王纳为妃子,是彼时宗室王妃中最秀外慧中者,甚受齐王元吉宠爱。

杨妃与李世民的正妻长孙氏关系亲密,两人来往不断。当年李元吉欲加害李世民时,杨妃曾暗中劝阻,希望元吉不要与世民为仇而害他,元吉不听,最后落得个家毁人亡,儿子同诛的悲惨下场。元吉被杀后,杨氏举目无亲,孤苦无依。长孙夫人(后被封皇后)念及过去两人的情谊,常邀她入东宫去叙旧,好言安慰,替她分解烦忧。

某日,长孙夫人又邀杨氏入宫叙谈,正聊的热火朝天,忽报太子来到,杨氏来不及躲避,只好和长孙夫人一起起身相迎,《唐六典》史载,杨氏跪地自请死罪,说:“亡夫李元吉欲谋害太子,我私下多次劝阻,无奈他不听良言,今日死有余辜。我是有罪之身,无颜面对太子,长孙夫人宽厚仁慈,善待于我,愿以死回报她的恩德,请太子赐奴一死,以表一片忠心”。

李世民心硬如铁,也算绝世英雄,诛戮亲兄弟时都没动容,看到杨氏哭的梨花带雨,楚楚可怜,倒有些不知如何是好了。早就听说齐王的杨妃艳冠群芳,今日一见,果然名不虚传。在长孙氏的央求下,李世民乘机劝杨氏:你一人寂寞清苦,不如搬到府里与长孙氏作伴,彼此有个照应,再说齐王谋反,国法难容,此事却与王妃无关,自当宽待,我一定全力保护王妃,共享荣华富贵。

(太子李建成)

杨氏舞妓出身,本就是随波逐流之人,当然唯命是从,当天便搬进了太子府里。长孙夫人本就是个贤德温良之人,自然不会慢待她。李世民一见杨氏便惊为天人,自她迁入府里后,无一日不在思念杨氏。但此时他还没有正式登基,心里还有顾忌。他对弟媳的美色恋恋不忘,又怕担杀弟占妃的恶名,在这种复杂而矛盾的心态下,他不敢轻举妄动,只是时时刻刻关心她,从细微处打动她。

(秦叔宝影视剧形象)

自古英雄难过美人关,李世民也不例外

自古英雄难过美人关,雄才大略的李世民也不例外,禁不住美色的诱惑,因此早就把什么人伦纲常、名声、国体抛诸脑后,他许诺杨氏:“待我登基称帝后,定将你纳入后宫,封为贵妃”。几日后,高祖李渊下诏,正式传位与李世民。

唐太宗册立长孙氏为皇后,杨氏被纳为嫔妃,荣宠无比。不知出于什么考虑,抑或是爱屋及乌,李世民竟给已经死去的李元吉也加了封号,追谥其为海陵郡王。如此意外的举措,满朝文武均惊诧不已,长孙皇后也有些惊骇,此时她似乎已经明白,由于自己的好心与善意,无意中竟成全了老公与杨氏,于是追悔莫及,但考虑到此事有损太宗的名声,且生米早就煮成熟饭,无法弥补,于是一向为人宽厚的她只得以大局为重,依然待杨妃很是亲热,唐太宗心存歉意,看到皇后如此宽容大度,不免对其更添几分敬重。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