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禅真是个昏君么?专家冷笑:看他给五虎将赐的谥号,你就明白了

2020-10-08 15:30:33 作者: 刘禅真是个昏

“扶不起的阿斗”约摸是长辈在在教育晚辈们时常用的一句话了。对三国的历史有所了解的人们大约都知道刘禅是个“不中用”的“二世祖”,就连影视剧中所展现出来的刘禅也是个肥头大耳,没什么主见的酒囊饭袋。

此外,因为民心所向的蜀国就灭亡在了他的手里,所以,对后世老百姓们也对刘禅叫骂不迭。然而刘禅真的有《三国演义》中所描述的那般愚蠢吗?仔细想想看,老百姓们之所以会埋汰阿斗,所有的来源都是因为刘禅那句著名的话:“此间乐,不思蜀。”

然而这句话也证明不了他“傻”,只能证明他确实已经被现实磨平了棱角,没有了争霸天下的雄心。而且刘禅的这句话在当时救下了刘氏家族所有人,并且所有的族人都跟着他一起安享余生。

若说“乐不思蜀”只是个巧合,大家不信,那生性多疑的司马昭当时也不信,在刘禅被封为“安乐公”之后还屡次试探,最后还是决定留下了刘禅的性命。能让司马昭屡次试探,这就说明了大家都知道刘禅本人其实不傻,而且有帝王之才。

大家都知道,刘禅的王者历程颇为坎坷。年少时期,他的父亲刘备在与群雄割据天下的时候,从来没有带着他,让他亲历任何一场战争。当然,还是有“唯一”一次的,公元208年,才1岁的阿斗被赵云救出后,他的父亲当场就摔了他,以收买人心,不过这就是另话了。

刘禅在14岁,也就是公元221年才开始正统学习四书五经。不过,刘禅在才人志士的辅佐之下还是成长得很快,在他在位的前期,蜀国还算发展得不错,他的文才也受人认可。虽然他的大部分光芒都被身边的文臣武士所掩盖,但光看他赐予蜀国五虎上将的谥号,便可窥见他也有着和刘备一样的争锋之心。

刘禅给关羽的谥号为''壮缪'',“壮”顾名思义就是骁勇刚武,而“缪”在这里便是惋惜的意思了。关羽一人能抵千军,可惜最后败走麦城,战死沙场,没能发挥出全部的实力,武而不遂。这足以证明刘禅对关羽看得很透彻。

“顺平”这个谥号对于大将军赵云来说的确平凡,但是赵云在蜀军中的声望和其他大将比起来确实不温不火的,但是他一定是个极为稳重而又靠得住的人,而且他对刘禅也有再造之恩。“顺”就是对内能够执掌好事务,“平”就是对外能所攻必克,也足够看出刘禅对赵云的认可。

张飞的谥号为“桓”,意为开疆拓土,威猛无比,不过刘禅也暗示了张飞的性子急躁,不够沉稳。不过刘禅的张皇后可就是张飞的女儿,刘禅不会“明目张胆”地批评自己的岳父,但是隐晦地提一下也算是有自己的小心思。

而马超的谥号“威”和黄忠的谥号“刚”都是强毅果敢的意思,这些谥号都足以证明刘禅对自己的手下了解之深。不过蜀国在诸葛亮234年离世之后就已逐渐转弱,并且因为有费祎和蒋琬在,刘禅根本就没有办法亲政,最后他也认清了形势,逐渐放弃强国之心。

刘禅轻信宦官黄皓的谗言,使得蜀国的实力急剧下滑。不过就算是诸葛亮在世时北伐也从未成功过,更别说刘禅这一代人了。而且到了后期,“蜀国无大将,廖化当先锋”的事大家也都是知道的。也许刘禅也早已看出蜀国的“命中之局”,只得无力“享乐”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