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智深坐化之前,才看懂宋江!他和武松、杨志都是招安的牺牲品

2020-10-10 15:22:57 作者: 鲁智深坐化之

梁山的108位好汉,上应星耀,下顺民心,竖起替天行道的大旗,为生民立命,为天地立心。在旁人眼中,梁山好汉都是可以将后背交出去的生死兄弟!但是,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而江湖就是一个名利场、是非地。有了是非、名利,派系阵营也就油然而生了!

我们都知道,鲁智深是一个耿直的汉子,也是梁山上少有的真汉子!他的眼中,兄弟情大于天。但是,直到他远征方腊结束之后,才发现,原来梁山上派系林立。宋江一伙儿,本就是利用他们。而最后活下来的众人中,几乎都是宋江的嫡系。

黑三郎不愧是黑三郎,这里的“黑”,说的可不仅仅是皮肤。梁山众多派系和阵营中,只有宋江的嫡系收获最大,而其他人,几乎都是伤亡惨重。这其中,要说不是宋江故意为之,怕是说不通吧!鲁智深正是因为看透了宋江的用心,才在六和寺出家的。

先来了解一下梁山的派系,从派系中,我们自然就能够看出“黑三郎”的“黑”!

在梁山上派系林立,当然最大的派系自然是唯宋江马首是瞻的一伙儿人了!在宋江的阵营中,也有很多小派系。

宋江的嫡系人马,自然是吴用、李逵、花荣、戴宗、朱仝、雷横等人。小派系中,比如说是揭阳岭的一伙儿人,他们大多是水军将领;再有便是一些就是像清风山、黄门山这些小团体。而这些小派系中,实力最强的就是朝廷降将一系,他们以关胜、呼延灼为首,以张清、徐宁、董平等人为重要骨干,和宋江的嫡系人马,共同组成了宋江的左膀右臂!

除了宋江的阵营之外,便是以二龙山为首的三山阵营。

三山阵营中的实力派自然是鲁智深、武松、杨志、史进、朱武等人。三山阵营中,有着完备的组织架构,武有鲁智深、武术、杨志,文有神机军师朱武出谋划策。再加上,林冲又是三山阵营的盟友。三山派的实力,虽不及宋江,但宋江也不能够小觑了他们。

再有便是林冲一派。

林冲是梁山的元老,聚集在他身边的人,基本上都是融入不到宋江圈子里的老人。这些人包括了没什么本事,宋江看不上的杜迁、宋万等人,以及对宋江有嫌隙的晁盖旧部!

其他的一些人,或多或少也都有自己的小圈子,他们基本是围绕在卢俊义、公孙胜、柴进这三人的周围!

这么多的派系中,结局最好的自然是宋江一系的人。我们再来看一下,梁山108好汉最后的结局是:阵亡59人,病故10人,杭州坐化1人,六和寺出家1人,蓟州出家1人,路上不知去向4人,在京师5人,受封27人!

对宋江一系威胁最大的二龙山一系中,只有鲁智深、武松、朱武还活着,而朱武由于在出征过程中,是卢俊义的随军军师,所以最后他也活了下来。

在受封的27人中,天罡星12人,仅有柴进和李应不是宋江的嫡系,但也是宋江的盟友,要不然宋江也不会将钱银、粮草如此重要的事情交于柴进、李应二人!

受封的地煞星有15人,其中朱武已经不能算是三山之人,而是卢俊义的嫡系;樊瑞是李逵的小弟,还是公孙胜的徒弟;黄信是秦明的徒弟,秦明是花荣的妹夫,自然黄信也是宋江一派的人;宋清更是宋江的亲弟弟等等。也就是说,在受封的27人中,没有一个是三山派的人!

就连和三山派是盟友的林冲一派,也仅有一个阮小七活了下来。而阮小七活了下来的原因或许和他的两个哥哥有关。阮小二、阮小五都死得不明不白(这一点我们下次分析),小七的命,也许是宋江害怕别人说闲话而故意留下来的!

除了受封的27人外,鲁智深在六和寺坐化、武松在六和寺出家、公孙胜会蓟州道观、燕青不知所踪、李俊带领童威童猛乘船出海。

揭阳岭一系算是宋江的有力助手,有他们在,可以完美的和阮氏兄弟相互制衡,为宋江控制水军出了很大的力。但是他们却称不上是宋江的嫡系,反而成为了宋江接受招安的绊脚石。在征讨方腊之前,水军将领曾经密谋重新造反,并且还和吴用商量了。但最后被宋江压了下来。所以,在征讨方腊的过程中,水军将领更是十不存一。这也是宋江为了今后考虑,防止水军将领的异心,影响了自己的前途!李俊三人,也是看透了宋江,所以才出海谋求一条生路!

鲁智深在功成名就之后,选择出家,就是因为看出了宋江的图谋。宋江不会允许非自己的嫡系,不听自己话的人,站在朝堂之上。那些不是自己嫡系的人,不愿意接受招安的人,最后都成了宋江大红官袍上的点缀!鲁智深此刻终于明白了,原来,自己和二龙山的武松、杨志,一直以来他们都是宋江早已谋划好的牺牲品!#宋江#鲁智深#林冲收藏

先来了解一下梁山的派系,从派系中,我们自然就能够看出“黑三郎”的“黑”!

在梁山上派系林立,当然最大的派系自然是唯宋江马首是瞻的一伙儿人了!在宋江的阵营中,也有很多小派系。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