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志呼应天暗星,是否早已预示杨家将彻底没落?

2020-10-10 19:36:18 作者: 杨志呼应天暗

朋友问我《水浒》中最喜欢哪个人物,是样样精通,长相俊朗的燕青?还是威武勇猛,性格低调的武松?或者是那性格直率,憨厚耿直的李逵?还是那个什么都为梁山好,实则为自己当官的首领宋江呢?

我说:其实,都不是,我喜欢的人物其实蛮多的,但要说比较欣赏的,应该是那个经常翻船,长相也不算好看的杨志吧!

为什么喜欢这位好汉呢?

原因有两个,首先,他够忠义!也够重义!但绝对不是愚忠。

第二,他豪爽,他有个性,他知轻重,他也是随波逐流 平庸之人。

但他的一生似乎也在经历着坎坷。

杨志,其身份背景乃是杨令公之孙,杨门忠烈之后,要知道在北宋,杨家可是名声大噪,其功劳之大,皇帝都要对杨家礼敬三分,但水浒故事里我们看到的杨志却空有其名头而已,难道杨家真的没落了吗?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印象,杨志出场的故事情节,最初本为朝廷押运花石岗的公务人员,但十只船队就他的船翻了,是在侧面讲诉杨家破灭?

而后杨志为了将功补过,变卖家产购置了两块上等璞玉,加上精湛雕工,连当朝太尉高俅都爱不释手的一对玉把件,但喜欢归喜欢,所求高俅之事却不被高俅所接受,继而那对上好玉器被砸毁,要说高俅不收贿赂,那肯定没人信的,但高俅拒绝杨家后人的请求,是否又一次在侧写杨家没落?

论杨家在宋朝的功绩,甚至抵不过一次失误?朝中重臣一点面子都不给杨家?

还有“杨志卖刀”的故事,

这把刀的来历据说是杨老令公随身佩刀,但无奈售卖之时却是以一个泼皮闹事结束,故事归故事,一柄代表杨家的武器,写出了这样的结局,是否又一次要表明杨家的结局呢?

后来,杨志凭借自己的为人和本事被梁中书看重,继续押运“生辰纲”,但依然以翻车收场。

此时的杨志可谓是生无可恋,却又带着羞愧欲自缢了结自己的一生,无法兴复杨家的愧疚感,令他难以苟活,但或许主线剧情还没有完全体现,因此作者用一个农人的思想来激化杨志的内心独白,是的,杨志被骂醒,不在有寻死之心,辗转投身二龙山,为什么不直接上梁山?

因为最早二龙山的建立是以劫富济贫为旗号,而人家也确实在实践着自己的宗旨。

故事其实到这里已经接近尾声了,但依然漫长。

是的,杨志一伙人接受了宋江的建议,聚义梁山,此时的梁山也确实不在做那些贼匪所行之事,聚义便聚义!以义当头,如何聚不得?

此时,我们再看看“九天玄女”为杨志制定的星号“天暗星”。

宋江号天魁,吴用号天机,卢俊义号天罡,而杨志确是对应天暗?

这里的暗,要指什么暗呢?

当一颗星变得暗淡无光,又说明什么呢?

到此就很明朗了,没错,杨志穷尽一生想要光复杨家昔日光辉,不愿在自己身上留下遗憾,但回天乏力,连“九天玄女”都给他一个暗淡的星辰,试问,杨家还有何未来可期!

或者,这一切,一开始就已经注定下了的结局,凭一个没落的男人在一个昏暗的环境中如何能发光发亮!

悲剧!可歌可泣的一幕历史悲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