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画龙第一人,一条龙价值六千万,乾隆赞:已达登峰造极之境!

2020-10-11 09:15:32 作者: 中国画龙第一

中国人都说自己是龙的传人,可见中华民族的悠久文化,与龙是密不可分的。在很多神话故事中,龙也往往是主角,而且多是以正面形象出现。在民间,龙也是尊贵身份的象征,皇帝自称为真龙天子,很多时候都以龙自称。

相传在上古时期,黄帝大战蚩尤,最后终于击败了蚩尤,统一了70多个部落,但是还有一个非常头疼的问题,每个部落都有自己信仰的图腾,如何让这些部落的人和谐共处呢?最后黄帝想了一个办法,把每个部落的图腾取一部分,最后拼凑了龙的模样,所以我们看到的龙实际上是由狮头、蛇身、鹿角、鹰爪和鱼鳞等不同的部位组成的。不过这也只是一种传闻而已,谁也没有见过真正的龙。

对于绘画来说,画根本不存在的东西是非常困难的,因为你必须完全凭借着自己的想象来画,而龙就是非常难画的,因为谁也没有见过龙,要画出跟别人不同的意境和气势是非常困难的。但是任何的难事,总是有人能做到极致,在南宋的时候就有这样一位画家,把龙画得非常传神,简直就像是要冲破画纸飞出天际,他就是著名画家陈容,后世也尊称他为"画龙第一人"。

陈容一生创作过很多关于龙的优秀作品,其中最有名的莫过于《六龙图》了。大家都知道,乾隆帝是一个收藏大家,非常喜欢收藏古玩字画,而这幅《六龙图》便是被乾隆收藏的珍品之一,乾隆在观赏这幅《六龙图》的时候,都对画工大加赞赏,称陈容画的龙已经到了登峰造极的境界。乾隆拥有无数的藏品,还能对陈容的画如此赞赏,可见陈容的画工了得。

可惜的是,这幅珍贵的《六龙图》后来在抗争期间流落到了日本,现在还被收藏在日本的藤田美术馆中,而且据说这幅《六龙图》曾经被拍出过三亿多的天价,就算是单独算下来,每一条龙的价值都在六千万左右。不过这幅《六龙图》绝对是值得起这个天价的,这幅画里的六条龙每一条的气势和神态都不一样,但是每一条都非常逼真,似乎要破纸而出,确实是我国当之无愧的国宝,希望这幅《六龙图》能早日回归祖国的怀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