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羽乌江自刎,刘邦是如何对待他家人的?

2020-10-11 15:23:06 作者: 项羽乌江自刎

打天下不容易,守天下就更困难了,作为我国历史上屈指可数的千古一帝,秦始皇的功绩是无法被掩盖的,的确是在后来做了不少错事,但是他一统天下,统一文字、统一度量衡、统一车马制等等,哪一个不是造福千秋的好事。

秦始皇的一生过的非常辉煌,但是到了秦二世就不行了,公元前209年七月,陈胜吴广在大泽乡揭竿而起,势要反抗暴秦,而这只是刚开始罢了,天下陆续有人响应,项梁与项羽叔侄二人,同样是举起了反抗的大旗,并留下了浓重的一笔。

关于项羽的勇猛用“力拔山兮气盖世”来形容丝毫不为过,甚至可以说与秦朝的正面战斗,几乎一直都是由项羽在做,只不过刘邦率先攻破了咸阳城,秦朝由此而灭,不过天下的动荡当然不会因此而终止,紧接着又爆发了楚汉之争。

楚汉之争的结局大家早已经知晓,项羽自觉无颜见江东父老拔剑自刎,刘邦做了天下的主人,接下来刘邦又是怎么对待项羽家人的呢?要知道当时的项氏也是大家族,如果一味的处死所造成的的动荡不是一般的大,影响也极其深远。

第一位项襄,他是名将项燕的第三个儿子,性子向来温润,在定陶战役被击败后,直接归顺了刘邦,也没有做出什么大事,在淮南王反叛之际,他被赐予刘姓,随着刘邦平定叛乱,改名刘襄的他做了淮南太守,被封为桃候。

项他是项羽的侄子,也是非常有能力的一位,尤其是在政治方面更是优秀,先是担任魏相,后又成了上柱国,也是项羽手中不可多得的人才,不过之后就被刘邦给俘虏后,之后跟了刘邦,被刘邦赐予刘姓,封为平皋侯。

项伯是项羽的小叔父,早年就是个游侠儿,喜欢到处行侠仗义,在秦朝统治时期犯下杀人罪,之后和张良一起躲藏,两人的感情很不错,而且在鸿门宴中,项伯还保护了刘邦,所以之后项伯被刘邦封为射阳侯,赐予刘姓。

看得出来,刘邦的确是没有对项羽的家人痛下杀手,但是处置方式其实等同灭宗,直接是把姓氏给改了,族谱中再无此人,和抄家灭祖有什么两样,刘邦就是用这种不漏痕迹的办法,轻而易举的就灭掉了项羽的家人。

项羽乌江自刎,刘邦是如何对待他家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