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中海东岸七个亚洲国家,为何纷争不断?

2020-10-12 01:05:01 作者: 地中海东岸七

地中海东岸的亚洲国家有七个,土耳其、塞浦路斯、叙利亚、黎巴嫩、以色列、巴勒斯坦,约旦在亚喀巴湾有出海口,与叙利亚、以色列、巴勒斯坦的关系密切,也可归为地中海东岸的亚洲国家。

一、土耳其土耳其面积约 78.36万平方公里,比中国的青海稍大,其中97%位于亚洲的小亚细亚半岛,3%位于欧洲的巴尔干半岛。 土耳其北部是黑海,西部是地中海的爱琴海。黑海面积约43.64万平方公里,这么大的面积,却只有一个狭窄的出口,也就是土耳其海峡。

黑海岸边,顺时针方向,有六个国家:土耳其、保加利亚、罗马尼亚、乌克兰、俄罗斯和格鲁吉亚。 来看被锁住的这几个国家,保加利亚、罗马尼亚、乌克兰、格鲁吉亚这四国,除了黑海有海岸线,其他领土都在陆地上,一旦海路被封锁,与内陆国就没有区别了。俄罗斯虽然海岸线很长,但大多数都在北冰洋里面,用处不大。而黑海的海港,是俄罗斯最南部的海港,也是最靠近地中海的海港,战略地位重要。二、塞浦路斯塞浦路斯(国家),以塞浦路斯岛为主,面积约9251平方公里,约为海南岛的27.20%,其中北部土耳其族区面积约3355平方公里。塞浦路斯全境人口约122.7万,塞浦路斯实际控制区人口87.59万(2018年)。

2004年,塞浦路斯加入欧盟,此后经济突飞猛进,人均GDP在欧盟中处于中游,比宗主国希腊还要强。三、叙利亚叙利亚面积约18.52万平方公里,(包括被以色列占领的戈兰高地约1200平方公里),人口约1827万(2017年)。 中国人对叙利亚的认知,主要是这个国家多次在足球世界杯预选赛中与中国队遭遇。

从2011年起,叙利亚局势动荡,战争不断。不但伊朗、土耳其等中东国家参与叙利亚战争中,美国、俄罗斯也派军队介入。四、黎巴嫩黎巴嫩面积约1.05万平方公里。如果放在我国,面积正好在四个直辖市居中,比重庆和北京小,比上海和天津大。黎巴嫩山脉多,山上冰雪融化后滋润土地。黎巴嫩是阿拉伯国家中,唯一全国都不缺水的国家。两河流域虽然水量大,伊拉克沙漠也不小,按人口平均水量不如黎巴嫩,气候更不如黎巴嫩凉爽。

一战后,法国接过奥斯曼土耳其帝国在大叙利亚地区的统治权,法国就把黎巴嫩从叙利亚分离出来。当时叙利亚的国旗,就是在法国国旗上,放一棵绿色的雪松,这是黎巴嫩山上的特产。五、以色列和巴勒斯坦1947年,以色列国土面积1.52万平方公里,约占巴以地区总面积的56%。巴勒斯坦面积为1.12万平方公里,约占巴以地区总面积的43%。耶路撒冷面积0.0176万平方公里,不到1%,由联合国托管。

1948年,第一次中东战争后,以色列领土面积1.52万平方公里,实际控制约2.07万平方公里。 1968年,第三次中东战争后,以色列控制整个巴以地区约2.7万平方公里,再加西奈半岛面积约6多万平方公里,戈兰高地面积约0.12万平方公里,以及约旦部分领土0.034万平方公里,以色列实际控制面积达到约9.44万平方公里。 后来以色列归还埃及的西奈半岛和约旦的领土,以色列国土面积1.52万平方公里,如今实际控制面积约2.5万平方公里。七、约旦约旦位于阿拉伯半岛西北部,面积约8.9万平方公里。约旦陆地邻国按顺时针方向依次是: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叙利亚、伊拉克、沙特。 约旦海岸线很短,位于西南部的亚喀巴湾,只有26公里。26公里海岸线对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拥有漫长海岸线的国家来说堪称是“九牛一毛”,但这却是约旦全部的海岸线。

亚喀巴湾有四个国家的海岸线,西海岸是埃及的西奈半岛,东海岸是沙特阿拉伯,最北端西侧是以色列的埃拉特港,最北端的东侧是约旦唯一的港口亚喀巴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