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108位好汉,为何没一人姓赵?是作者不敢写还是另有原因

2020-10-12 13:27:55 作者: 梁山108位

导语:德国东方学家马克斯·缪勒在《献给神话学》中说:一个图腾,开始是一个氏族图腾的标记,而后是部族的名字,而后是部族祖先的名字。这里的“名字”,其实就是“姓”。

即便你没读过《百家姓》,但也一定知道“赵钱孙李周吴郑王”这句知名的话。当作古时候记录姓氏的知名书籍,《百家姓》独把赵姓放到首位,但是《水浒传》全书总共写了725个角色,涉及有名有姓但未登场的人再有102人,总计达827人。但难以置信的是水浒108将中竟然连一个姓赵的都没有!这是个巧合吗?要知道当是赵姓是大姓,百家姓中的首位,这种反常现象实在令人费解?

水浒传剧照

赵姓的本意

“赵”的繁体字“趙”左边是形旁“走”,上面像是一个快步行走的人,下面是表达行走的脚,右边是声旁“肖”,古籍记载“肖”为少昊时代东夷部族的图腾,表达敬奉于神案上的玄鸟。本义为快步疾走的意思。如今“赵”越来越多的是当作姓氏和国家名字为大众常用。

赵姓的来源及发展

姓氏趙,源系自嬴姓,帝颛顼之裔伯益之后。《元和姓纂》:“帝颛顼伯益,嬴姓之后,益十三代孙造父善御,事周穆王,受封赵城,因以为氏,衰、盾之后分晋,为诸侯,都邯郸。王迁,为秦所灭。子代王嘉,嘉子公辅,主西戎,居陇西天水西县。”

源于帝王赐姓或外族改姓。先后有匈奴人、女真人、党项人、鲜卑人的李姓、穆姓、隆姓、宇文姓、拓跋姓的历史名人,都曾被皇帝赐姓赵,再有蒙古人成吉思汗的后裔,由于战乱逃避到甘肃陕西等地,改姓赵。

赵姓图腾

历史上有很多赵姓的名人,如战国末年的赵胜,号称平原君,他曾三次担任赵国丞相,是战国四君子之一。

西汉的赵充国骁勇善战,抗击匈奴,战功赫赫。再有赵匡胤建立了赵家王权,北宋南宋共十八个帝王。

这些名人的功绩被载入史书,为后人称赞景仰。除了赵,用诸侯国的国家名字当作姓的再有齐、鲁、宋、郑、吴、陈等等。

xingshiqiang

《水浒传》中108位好汉,为何没人姓赵

众所周知,北宋时期,宋徽宗最大的问题就是“不务正业”。宋徽宗不理朝政,将军国大事都交给奸臣蔡京和高俅处理,自己则沉迷于琴棋书画,最终导致亡国当了俘虏。

正由于宋徽宗赵佶不务正业,上上行下效必然导致社会风气败坏,最后才导致官逼民反,才有水浒108将出来“替天行道”。

水浒传作者之所以这么写,完全就是对赵姓的贬低,并且在水浒传中出现的赵姓人物,大都是不务正业的可恶之徒。施耐庵之所以这样写很明显是暗含嘲讽。

赵佶剧照

另外还有一个缘故和创作者施耐庵相关了,创作者秉承“为尊者讳”的思想观念,就像唐太宗的忠臣不能有前朝杨家人,宋代的开国元勋不能有柴氏一族,因此在《水浒传》中,创作者不会允许赵家人反对赵家人的问题产生。因此水浒传中虽然有赵姓人物,但是在梁山上则没有赵姓好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