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崇焕被冤杀后,佘氏一族为其守灵至今,历17代近4百年

2020-10-13 16:27:30 作者: 袁崇焕被冤杀

袁崇焕是明朝末年独立苦撑北方危局的著名人物,曾一度官至兵部尚书兼右副都御史,督师蓟辽、兼督登莱、天津军务。此人刚直忠勇、文韬武略,屡次击退后金军队,令敌人都心生佩服。清朝乾隆皇帝亲自修订的《明史》称他“为人慷慨负胆略”,“以边才自许”,是个血性男儿。

崇祯杀之,乾隆平反

可就是这样一位国之栋梁,却碰到了一位志大才疏、克己吝啬的崇祯皇帝。公元1629年,后金大汗皇太极率10万大军绕过袁崇焕防区,分兵三路进逼北京;不料袁崇焕马上挥师入关,千里驰援,硬是将兵临城下的皇太极击退。束手无策的皇太极只好改弦更张,改以反间计陷害袁崇焕。

崇祯皇帝果然中计,以“谋逆欺君”罪名,将袁崇焕这位大明忠臣以磔刑活生生地肢解,还放任京城百姓争抢分食凌迟时的肉块儿。但历史还是公正的,到了清朝袁崇焕得以平反,而且还是乾隆皇帝亲自下令平的反,将他视为一代忠臣良将,特旨地方官吏选拔其后人为官。

佘氏守灵,国人怀念

袁崇焕的遗体也被一位当时在京城的、忠肝义胆的广东老乡保存了下来。这是一位姓佘的义士的,他趁着夜色冒险将袁崇焕的尸体偷出来,安葬在北京广渠门内,并且守墓终身。佘义士去世前留下遗言,要求子孙后代终守此墓,不再南归,不许做官。此后,佘氏后人一直在墓旁结庐而居,尽管代代单传,却坚持了近4百年,忠诚地守候到现在。

即使到了清朝末年,人们依然经常对袁崇焕表示崇敬和惋惜。如维新派首领康有为就特意撰写了《袁督师庙记》和诗联,:“自坏长城慨今古,永留毅魄壮山河”“其身世系中夏存亡,千秋享庙,死重泰山,当时乃蒙大难;闻鼓思东辽将帅,一夫当关,隐若敌国,何处更得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