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李白究竟是爱谁,是杜甫,还是孟浩然呢?

2020-10-15 10:16:54 作者: 历史上李白究

历史上诗仙李白有两个好基友杜甫和孟浩然,他们相识相知,互赠诗歌,“情意绵绵”。网上关于李白到底是爱杜甫,还是孟浩然的问题,争论不休。那么,历史上李白究竟爱谁,是杜甫,还是孟浩然呢?今天,我们就从他们的诗歌中发现蛛丝马迹。

首先,李白和杜甫是怎么认识的。天宝三载(744年)夏,李白到了东都洛阳。在这里,他遇到了杜甫,中国文学史上最伟大的两位诗人见面了。李白比杜甫年长十一岁,两人“一见钟情”,相谈甚欢。同年秋天,两人如约到了梁宋,进行了第二次“约会”。两人在此抒怀遣兴,借古评今,好不快活!天宝四载(745年)秋天,李白与杜甫在东鲁第三次会见。短短一年多的时间,他们两次相约,三次会见,知交之情不断加深。就在这年冬天,李杜两人分手。谁会想到,这一别就是永远。

随后,杜甫为李白都写了大量的诗:《赠李白》、《与李十二白同寻范十隐居》、《饮中八仙歌》、《冬日有怀李白》、《春日忆李白》、《梦李白二首》、《天末怀李白》、《不见》、《寄李十二白二十韵》等等。光从看标题,就会知道杜甫绝对是李白的小迷弟。想你,想你,从春天想到了冬日里……

我们再看看李白和孟浩然这对好基友又是怎么认识的。开元十四年(726年)夏秋间,孟浩然于维扬一带结识了李白。这一年李白大概28岁,孟浩然40岁左右,李白名气尚小,孟浩然却已经名声在外,但两人却习性相投,一见如故。次日,两人相约来到江夏,决定“同居”数月。哦不,是共同游历数月。然而,幸福的生活都是短暂的。开元十六年三月,在黄鹤楼,好基友依依惜别。谁会想到这一别就是十年之久。

十年后的一天,李白经过多方打听才得知,孟浩然将要再次去广陵。于是,他托人带信,与孟浩然相约在江夏相见,不见不散。十年之后,两人好不容易再次相见,一番畅饮过后,李白诗兴大发,一时“情不自已”写下了这首“表白”之诗《赠孟夫子》:“吾爱孟夫子,风流天下闻。 红颜弃轩冕,白首卧松云。 醉月频中圣,迷花不事君。高山安可仰,徒此揖清芬。”孟浩然听完这首诗后激动不已,紧紧攥着李白的手,深情款款地说道:“这首诗如此动情。我想定是 因你我二人的感情之深啊!”

能和孟浩然“心心相印”,李白是幸福的。此后两人虽再无记载见过面,但两人的感情之深,上面的诗已经可以充分证明了。

网上一直广为流传的观点是:杜甫爱李白,而李白只爱孟浩然。实则,这种观点不对,诗仙李白是一个博爱的人,他的基友遍天下。“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李白和汪伦之间应该也有一些“不可告人的秘密”。“我寄愁心与明月,随风直到夜郎西。”看来, 李白对王昌龄也是割舍不下的。因此,只要与李白志趣相投,他们就可以在一起,愉快地玩耍。各位,你们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