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宋徽宗、宋钦宗在金国真的是饱受虐待吗?

2020-10-15 10:16:03 作者: 历史上宋徽宗

靖康之耻,北宋灭亡,宋徽宗和宋钦宗这对父子成了金人的俘虏,被带到了北方。很多人都认为他们被金人俘虏后,在金国他们在各个方面都饱受惨无人道的虐待。他们在东北食不果腹衣不蔽体,活得生不如死,难道这就是历史真相吗?今天,我们就一起来穿越历史了解真相。

首先,可以肯定的是宋徽宗和宋钦宗这对父子成了金人的俘虏后,在精神上确实饱受折磨。身份的巨大落差,他们曾经是九五之尊,此时却是阶下囚,任由金兵的羞辱。据记载,宋徽宗和宋钦宗在被押送的途中,受尽了凌辱。先是她们的妃嫔、女儿等被金将强行索去。接着,到金国都城后,被命令他们一起穿着丧服,去谒见金太祖完颜阿骨打的庙宇,意为金帝向太祖献俘,实际上是以此羞辱北宋君臣。

然后,金人又逼着他们父子到乾元殿拜见金太宗完颜晟。接着,金太宗封赵佶为昏德公,赵桓为昏德侯。这也是中原皇帝玩过的把戏,隋文帝灭陈,封陈叔宝为长城公;宋太祖灭南唐,封李煜为违命侯。此外,韦贤妃以下三百余人入洗衣院,赵桓的皇后朱氏不堪受辱,投水而死,男子则被编入兵籍。这一段屈辱史,令宋徽宗和宋钦宗饱受精神上的虐待,但并非是没完没了的,这接下来才是他们在金国的正常生活。

随后,金人又将赵桓、赵佶二帝赶至荒凉偏僻的边陲小镇——五国城(今黑龙江依兰),他们从此就居住于此,直至去世。他们二人虽然是俘虏,但是毕竟都是爵位的,因此他们的生活所需都是由金国提供,衣食无忧,生活开始逐渐稳定了。宋徽宗赵佶又有了读书写诗的雅兴,而且还是废寝忘食。同时,两人都有才华,被金国的贵族所推崇,邀请他们参加宴会,宋徽宗赵佶还与宋钦宗赵桓在宴会上饮酒赋诗,好不快活呀!

除此之外,金人对宋徽宗和宋徽宗在私生活上也予以照顾,不仅给她们留了一部分妃嫔,而且还赐给了他们一些女人。老皇帝宋徽宗身体棒棒的,即使在这当俘虏的艰苦岁月里,他还生了6个儿子和8个女儿,小日子美滋滋呀!

总之,宋徽宗和宋钦宗这对父子成了金人的俘虏后,在精神上是真的饱受折磨,但是在物质上,他们依然过着贵族生活,还不赖,绝非像传言中的饱受虐待,但也绝非人间天堂,作为俘虏,难能有不委屈的呢?他们作为俘虏,有饭吃,有衣服穿,还有人给暖床,还再想什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