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浑天仪到底是谁发明的,为何会出现在韩国1万韩元纸币上?

2020-10-15 10:19:18 作者: 历史上浑天仪

早在2005年,韩国成功将“端午节”申遗,此后更是传出了将中医改为“韩医”申遗的呼声,这不他们又将举世闻名的中国浑天仪请到了自家一万韩元的纸币上。那么,历史上的浑天仪到底是发明的,还有为何韩国在一万韩元的钞票上,赫然印上了我国的浑天仪呢?

浑天说是我国古代的一种重要宇宙理论,认为“浑天如鸡子,天体圆如蛋丸,地如鸡中黄”,天内充满了水,天靠气支撑着,地则浮在水面上。而浑天仪就是反映浑天说的仪器,它是浑仪和浑象的总称。浑仪是测量天体球面坐标的一种仪器,内有窥管,亦称望管,用以测定昏、旦和夜半中星以及天体的赤道坐标,也能测定天体的黄道经度和地平坐标。而浑象是古代用来演示天象的仪表,浑象的构造是一个大圆球上刻画或镶嵌星宿、赤道、黄道、恒隐圈、恒显圈等,类似天球仪。

据史书记载,汉武帝时洛下闳制造了浑天仪,汉宣帝时耿寿昌又造了浑天仪,汉和帝时崔瑗的老师贾逵更制造了黄道铜仪。这些浑天仪都属于浑天仪最早的雏形,与我们今天所看到的浑天仪还是有很大的区别。后来,张衡继承和发展了前人的成果,在公元117年,他造出了一件成就空前的铜铸浑天仪,堪称浑天仪的真正鼻祖。

张衡发明的漏水转浑天仪是一种水运浑象,用一个直径四尺多的铜球,球上刻有二十八宿、中外星官以及黄赤道、南北极、二十四节气、恒显圈、恒隐圈等,成一浑象,再用一套转动机械,把浑象和漏壶结合起来。以漏壶流水控制浑象,使它与天球同步转动,以显示星空的周日视运动。这么完美的设计,真可谓我国古代的黑科技,令人不得不佩服古人的智慧。

后来,大约在唐朝的时候,我国的浑天仪传入了朝鲜半岛,也成了他们重要的天象仪器。而在2007年,韩国发行的1万韩元的新版纸币上,正面印的是他们的世宗大王上的头像,而背面赫然印着中国的浑天仪。对此,韩国央行总裁李成太在发行仪式上致贺词说,新币提高了安全性、缩小了纸币大小,还采用了科学、艺术领域具有历史意义的图案,在文化方面提升了自豪感。

浑天仪本来是我国的,韩国却将其印在自己的货币上,这非常容易使人误解为浑天仪是韩国的科学成果。这就是他们所谓的文化自豪感,剽窃我国传统文化的野心真的是“跃然纸上”。各位,你们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