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大刀,为什么上面会有一串铁环?真实原因你可能不知道

2020-10-05 12:27:00 作者: 古代的大刀,

中国的历史很悠久,不仅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文化财富,还给我们留下了一些珍贵的技术。就拿冶炼工艺来说,古人所留下的很多兵器放到现在有些还做不出来。

而我们在电视上经常看到,有些使用大刀的人,都会在大刀上加一些铁环。所以很多人都有一个疑问:为什么要在大刀上加铁环呢?真是的大刀上真的有一串铁环吗?

其实呢,大刀是从古代就有的一种兵器,兴起于唐代时期。是受到少数民族的影响,中原才慢慢流行起了大刀。在古时候,装铁环的刀分为九环刀和七环刀。

不论是九环刀还是七环刀,都是重达十几斤或者几十斤,一般人根本就用不习惯。只有经过专业训练的人才能毁得动,使用的自如。

当时还有一种刀和这个很相似,他的刀背是空的,里面会装上滚珠。这样一来,挥刀的时候,滚珠就会向刀尖滚动,增加刀的重量,使杀伤力更大。不过因为太麻烦,所以数量很少。

其实古代人之所以在大刀上装铁环,目的很简单。首先就是刚才前面所说的,装上铁环就是为了增加重量,加大杀伤力。在用刀的人眼里,使用刀就要力气大,刀势要猛,这样伤害才高。

其次就是为了起到震慑的作用。大刀上面的铁环,只要一抖就会发出响声,而且在一些招式当中,还会专门有摇晃那些铁环的动作。所以大刀只能用在正面对战当中,基本没有用到偷袭的,也代表了用刀的人是个光明磊落的人。

我们在抗日电视剧里或者电影中,都会看到当冲锋的时候,战士们都是手拿大刀和日本人决斗。这种近身搏斗最讲究一击必杀,在厮杀的时候,都是一刀就把敌人杀死了。

但是有时候也会出现一个尴尬的局面,那就是因为太用力,刀直接卡在敌人身上了,拔不出来了。两个人的时候还好,要是在战场上,敌人众多的时候,就会让自己陷入危险当中。

所以铁环的设计也是为了避免这个尴尬。有了铁环的阻碍,不管多用力,都不会一下子把刀卡在敌人骨头里,也避免了出现危险的局面。

不过到了现在,更多的是民间在用,主要是用来表演了。在武术表演上也经常见到铁环刀。使用者拿起刀,通过一些动作,把刀耍的虎虎生威,非常好看。

不过呢,任何一个东西的存在,都有它的必然性。像铁环刀,在如今的我们看来,感觉太累赘,但是在以前那个特殊的时代里,他又有不可忽略的作用。

这就是大刀上面装上铁环的原因了,你们知道了吗?欢迎留言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