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安禄山有什么资本敢于造反,又为何迅速失败了?

2020-10-15 10:20:59 作者: 历史上安禄山

历史上安禄山就是唐朝的一个节度使,是有点兵马,但是在唐朝这个巨人面前,他还是显得有点渺小。那么,历史上安禄山到底有什么资本敢于造反,又为何迅速失败了?今天,我们就通过历史的蛛丝马迹来探究一二。

安禄山是个胡人,父亲早逝,母亲是突厥的一个巫婆,从小安禄山就处于放养状态,一天天净干偷鸡摸狗之事。后来,他偷人家的羊,被抓到了官府,本要被打死,但安禄山在最后时刻玩命反抗,博得了一个参军入伍,戴罪立功的机会。随后,安禄山凭借着自己的机智和钻营,深受唐玄宗的宠信,一路升迁,成为平卢节度使。

随后,安禄山为了更上一层楼,认了比自己小16岁的杨贵妃为干妈。突然,冒出这么一个大胖儿子,杨贵妃和唐玄宗是喜不自胜。杨贵妃给自己的大儿子安禄山洗三,唐玄宗更是对他委以重任。就这样在安禄山的苦心钻营下,他摇身一变成了平卢、范阳、河东三镇节度,成为唐朝最有实力的节度使。他有五六万精兵,并且因为唐朝实行的是募兵制,这五六万兵马完全就是安禄山的私兵。

再加上节度使的权力滔天,掌管辖区的粮草、经济等方方面面的事务,安禄山一人兼任三镇节度使,要兵有兵,要粮有粮,要钱有钱,具备了造反一切的必要条件。反观唐朝中央政府是看似强大,实则就是一个弱鸡,军队基本上全在节度使手中,而自己手中仅有的军队还常年没有作战,就是不堪一击。后来,杨国忠和安禄山争权,杨国忠诬陷安禄山谋反,安禄山怕了,索性以清君侧之名发动了叛乱。

正如他预料的,唐军常年不作战,不堪一击,他一路上势如破竹,打得唐玄宗从长安逃跑了。然而,即使如此这般,但安史之乱却很快就被平息了。究其原因有以下两点原因:一是唐朝处于盛世,百姓安居乐业,没有跟着安禄山造反的意愿,反而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有一大批粉丝支持,各地的节度使等勤王部队源源不断的汇集起来,平息烦乱。反而安禄山没有群众基础,得不到有力的支持,只会越打越少,最后失败是必然。

二是叛军内讧。先是安禄山刚当上皇帝没有蹦跶几天,就被自己的儿子安庆绪给宰了。紧接着,安庆绪继位,又与史思明闹矛盾,两人火拼,安庆绪被史思明给杀了,最后史思明又被自己的儿子史朝义给杀了。就这样叛军集团一直在不停地内讧,自相残杀。而唐朝中央政府在不断汇聚力量剿灭叛军,此消彼长,最后安史之乱很快就被平定了。

总之,安史之乱导致唐朝由盛转衰,是唐朝藩镇割据的开始,最后没有真正的胜利者,都是失败者,一个乱世正在酝酿之中,受苦的永远是老百姓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