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刘备在发家之前,他到底是如何筹集军饷的?

2020-10-15 10:19:38 作者: 历史上刘备在

刘备在发家之前,就是以织席贩履为业,生活非常艰苦。那么,刘备到底是如何筹集军饷的呢?今天,我们就一起来探究刘备发家致富的那些手段。不看不知道,看了才发现刘备“大耳贼”的绰号果然名不虚传呀!

刘备虽然是汉朝中山靖王之后,但是由于汉武帝推行推恩令,再加上这个中山靖王又特别能生,最后到了东汉末年,刘备贫困不堪,跟普通老百姓一般。但是刘备是一个不甘寂寞的人儿,在东汉末年天下大乱之时,决定开创一番。但是他就是一个穷光蛋,他到底是如何筹集军饷起家的呢?

翻阅历史,我们发现早年刘备筹军饷的方法有如下三种方法。一是富商的资助,据史书记载中山大商张世平、苏双等携千金,到贩马来到涿郡,见到刘备后,被刘备洗脑,给了刘备不少钱。这还没有完,刘备不仅能够骗钱,还能骗夫人。例如历史上麋竺特意将妹妹嫁给刘备,又将两千名下人及金银货帛资助刘备。还有就是历史上真实的张飞可不是一个屠夫,而是河北的大土豪,他也是刘备前期重要的经济来源之一。

二是傍大款,吃大户。刘备在发家之前,一直没有自己的地盘,只好四处投靠各地的诸侯,傍大款。刘备先是投靠北海的孔融,再是徐州陶谦、曹操、袁绍、荆州刘表,反正刘备傍大款,吃大户,吃垮一家,再去下一家,直到有了自己的地盘为止。表面上他救援孔融、陶谦等人,大义凛然,博得一个仁义的好名声,实则他就是想趁机做大,就是个白眼狼,其心可诛!

三是靠百姓,刘备在取得荆州、益州等地盘之前,也在徐州等地有过自己的小地盘,有了地盘,他就安排官吏,向当地的百姓征集粮饷,这也是他筹集军饷最重要的手段。因此,他一直都急着抢占属于自己的地盘。

总之,历史上的刘备在发家之前,为了筹集军饷,建立自己的队伍,可谓无所不用其极。三国中,没有一个人像他一样,投靠了那么的人。可见刘备的脸皮有多厚,但他最牛的地方是“既当婊子,又能立牌坊”,真乃神人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