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申君黄歇:战国版的隔壁老王,楚国的吕不韦,只是结局有点惨

2020-10-16 10:16:39 作者: 春申君黄歇:

战国时期的春申君黄歇是一个牛人,战国版的隔壁老王,堪称楚国版的吕不韦,只是他的结局比吕不韦惨多了。那么,这个春申君黄歇到底做了什么成了“隔壁老王”,还有他最后为什么会落得一个惨死的下场今呢?今天,我们就一起来看一看隔壁老王春申君黄歇的作死人生!

春申君黄歇是河南潢川人,年轻的时候,四处游学,见识广博,深得楚顷襄王的赏识。公元前298年,秦军大军大举进攻楚国,楚国急于求和,楚顷襄王就派黄歇出使秦国。黄歇对秦昭王说:“秦国和楚国都是强国,鹬蚌相争,渔翁得利,反而是让韩、赵、魏、齐等国得利,得不偿失。”秦昭王一听此言不虚,就放弃了攻楚,与楚国结盟,但作为结盟的诚意,黄歇和太子熊完作为人质被送到了秦国。

公元前263年,楚顷襄王病重,秦国不同意熊完回国。黄歇知道一旦楚顷襄王病逝,熊完不回到楚国的话,就没有熊完什么事了。于是乎,黄歇找到秦国丞相范睢请他劝说秦王,他告诉范睢:楚顷襄王一旦病逝,如果熊完回国继承王位,必然会感谢秦国,加强两国的结盟关系。但如果熊完不能及时回去,楚国必然会另立太子以对付秦国,熊完就只是一个摆设,反而不利于两国的结盟关系。范睢将此话告知秦王,秦王只是让熊完的老师回去先看一下,再做打算。

黄歇认为如此这样必然误事,于是他自作主张让熊完换了衣服扮成楚国使臣的车夫混出了关,而他自己留守,以熊完有病为由闭门谢客。等秦国发现此事后,熊完已经走远,秦国也来不及追了。事后,黄歇向秦王主动坦白,秦王要杀他,范睢劝阻,不如行一个人情。于是,将黄歇放回楚国。果不其然,不久后,楚顷襄王去世,熊完继位,成为楚考烈王。黄歇也得到重用,被封为春申君,担任楚国宰相,辅助国政,就此开始了他的时代,是辉煌的,也是悲凉!

在长平之战后,黄歇带着楚军救了赵国一命。黄歇还曾北征伐鲁国,一举灭掉了鲁国。而后,秦国一家独大,六国合纵,黄歇成为六国盟约的首脑,带六国联军攻打秦国,一直打到了函谷关,但最后六国联军还是战败。而楚考烈王则把作战失利的罪责归于春申君黄歇,从此开始冷落黄歇。

楚考烈王没有儿子,黄歇为这件事发愁,进献了不少女子都不行。据《战国策》和《史记》记载:“楚考烈王无子,春申君患之。春申君娶赵国人李园之妹李嫣。李园妹有身孕后,献于考烈王,生子被立为太子,即楚幽王。”也就是说黄歇的门人李园将自己的妹妹李嫣进献给了黄歇,李园的妹妹有了身孕后,他又劝说黄歇将李嫣进献给了楚考烈王,并且生下了一个儿子,后立为太子,就是后来的楚幽王。

黄歇在李园的鼓动下,移花接木,跟秦国的吕不韦一样,做了一次“隔壁老王”,将自己的儿子送上了王位,但他们的结局都是悲惨的。后来,这个李园担心春申君黄歇将此事泄露出去,豢养了刺客决定杀他灭口。对于此事,黄歇早有耳闻,但他认为自己有恩于李园,不相信李园会杀自己,还做着太上皇的美梦。然而,在楚考烈王死后,这个李园果然率先入宫,派刺客埋伏在棘门两侧。当黄歇进宫途径棘门时候,早就埋伏好的刺客将其斩杀,将他的头颅扔到了棘门外,并且将他满门抄斩。

春申君黄歇也算一代豪杰,最后竟然阴沟里翻船,被一个小人所杀,真是窝囊。要怪就怪黄歇跟吕不韦一样,妇人之仁,还是不够狠,一不做二不休,自己做老大不就好了。各位,你们认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