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明火烧30万曹军面无惧色,为何火烧藤甲兵却说“必损阳寿”?

2020-10-20 08:16:32 作者: 孔明火烧30

诸葛亮火烧藤甲兵时,确实说了“必损阳寿”,但火烧曹营的却是周瑜和黄盖,诸葛亮只是友情赞助“借东风”,心理压力没那么大。

曹操大兵压境,刘备和孙权都慌的一笔,诸葛亮发挥三寸不烂之舌,促成了孙刘联合,但周瑜破敌乏术,着急上火生了病,诸葛亮前去探望,密书十六字曰:“欲破曹公,宜用火攻;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周瑜大喜,此计和我不谋而合,东风何来?

诸葛亮主动提出我会法术,可以请来东风,于是就有了诸葛亮“借东风”,有了“周瑜打黄盖”,有了火烧曹营的赤壁之战。赤壁之战中,曹军损失惨重,烧死、淹死不计其数,但火攻之法由周瑜提出并付诸实施,诸葛亮只是借来东风相助,心理压力不大。

另外,刘备一向以匡扶汉室为己任,诸葛亮也是全力辅助,天天把“曹贼”放在嘴边骂,曹操在他们眼中就是天字第一号奸臣贼子,对付“人人得而诛之”的坏蛋,用什么损招都不叫事,老天爷也不会诅咒,所以诸葛亮很坦然。

但是火烧藤甲兵就不一样了。

诸葛亮为了开拓西南,跟当地酋长孟获打仗,孟获打不过,又不甘心投降,便向乌戈国国主借来3万藤甲兵。藤甲兵算是当时的特种部队,因身着藤甲,能攻善守闻名,战斗力很强,蜀军从未打过他们,首次交锋取得一场大胜。

诸葛亮分析了藤甲兵的优势和劣势,发现藤甲不怕刀枪剑戟,却怕烈火焚烧,于是设计把3万藤甲兵引入地势蜿蜒的山谷中,放了一把大火,把3万藤甲兵烧了个干干净净,尸骨无存,那场面岂一个惨字了得。

此役胜利后,别人兴高采烈,诸葛亮却一反常态,留下了眼泪,不过这眼泪总有些“鳄鱼眼泪”的味道,因为诸葛亮感慨的不是战争残酷,藤甲兵的死状之惨,不是“一将成名万骨枯”,而是担心他自己会折损阳寿。

水火无情,在古代,水攻和火攻威力无穷,可当百万雄兵,但这两种手段太过残酷,往往完成大面积伤亡,因此古人认为常用水火攻击,夺人性命者会遭到报应,折损阳寿。

诸葛亮神机妙算,最擅长使用火攻,但三国纷争实际上都是为了各自集团利益,没有哪一方是正义之师,如果火攻确实会折损阳寿,那诸葛亮每用一次火攻都在透支自己的阳寿。